手机版
1 1 1

坚持原则 廉洁自律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 李文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贾守军和大伙一起查看玉米商情(前排右一)

贾守军和大伙一起查看玉米商情(前排右一)

多年来,拜泉县兴农镇建国村党支部书记贾贾守军凭借自己的坚强党性,执着的工作态度,廉洁自律的精神谱写了全心全意服务于民的诗篇。

正人正己,自身过硬才能影响别人

贾守军任村支部书记三十多年来,之所以至今没骑上摩托车,家里没养起小轿车,孩子老婆没有住上宽敞明亮的小楼,是因为廉洁自律,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而且还是村党支部的带头人,就应该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

农村人都知道,当支部书记手中掌管着一个1700多人的村,而且还是原建国乡所在地的直辖村,接触上下级的机会多,社会交往广,能没有人求办事吗?有能力办事的不需要求他,没能力办和难办的事,可能有时就要送点礼。在这一点上,贾守军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每年的土地发包时,都有几户村民偷偷到贾守军家送礼,有的是烟、酒,更多的是钱,为的是能包到地、包好地,可是每次都被贾守军婉言谢绝,有的甚至还要批评一番才肯罢休。有一次苗圃地发包,一屯张某某跑到村里塞给贾守军2000元钱就跑了,贾守军出门没追上。后来,贾守军让村会计当众将2000元钱入到张某某的帐上。

贾守军任职三十多年,又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在建国村的亲属朋友也多,都想方设法找点好处占点便宜,在义务工使用摊派上都想到村里多挣点,连年的土地承包都想少花点或不花钱多种地,种好地。但是这些年来,由于贾守军坚持党性原则,廉洁自律,年年机动地都是竞价发包,谁给钱多就包给谁,所以全乡都说建国村承包地价格最高,贾守军的家族包括亲朋好友无一占便宜的,亲属朋友有怨气,而村民和身边的同事更多的是佩服。

拒腐防变,共产党本色不能丢

建国村是原建国乡的所在地,外地来经商做买卖的也比其它村多,上级兴建项目和各种工程也多,就连唱戏、跑马戏来了也占用建国村场地。2005年,贾守军在县里协调来一个项目,在三屯建四栋牛场,在牛场兴建时,开发商为了节省原材料,曾多次约贾守军下饭店,每次都被贾守军婉言谢绝。为了确保牛场的质量,贾守军抽空起早贪黑去现场查看,发现问题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在牛场兴建过程中和牛场兴建接近尾声时,承包人曾两次将装有3000元钱的信封放在贾守军的办公桌上,要求贾守军抬手关照。为了牛场的建筑质量,为了集体财产不受侵害,贾守军坚决拒贿。最终在贾守军的监督下,牛场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很快交付使用。

勤俭节约,日子就是一天天过起来的

建国村现有村部是一九九六年建村小学时随着修建的,面积小,不够格局,为了节省开支,村里仍然在墙上出裂缝的旧房子里办公,始终没有维修,2009年全县统一规划村部,统一模式兴建,在项目的帮助下才迁进新办公室。从小处着眼,对村里的吃请送和坐小车控制的极其严格,办公连墨水都舍不得使,支部书记写字使单管原珠笔油。赶上工作紧张,贪黑过饭时也不下饭店,饿了没办法大伙凑份子买点菜到各家对付一顿。曾一度有人叫贾守军小抠,贾守军却一本正经地说为了村节省点儿,小抠就小抠吧。

村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里除了有限的一点机动地以外,剩下的就是那几条树带能出点钱了,很多人对它都唾涎三尺。2007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修通村公路时,村里实在筹集不上自筹资金。无奈之下,经党支部和村委会研究,决定将通过民政村公路两侧的杨树卖掉。消息灵通的经销商知道后,拿着采伐证找上门来,求贾守军关照,所谓的关照无疑是想少花钱,买便宜树。还有通过熟人打电话说情,有的则公开表示给多少回扣,为了集体的利益,贾守军宁肯伤感情,也不肯给面子,最后通过正当的合法手续,以全镇最高的价格出卖,以此解决了修路资金短缺的问题。2011年春季,建国村计划出售树苗15万株,为高价出售多卖钱,贾守军带领班子全体成员,亲自去市场调研,经过比较分析,最终决定公开张贴出售树苗广告,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杜绝了腐败现象发生。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