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睿智撑起一片天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 李文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玉昌为大伙讲解合作社的各项规章制度(右一)

陈玉昌为大伙讲解合作社的各项规章制度(右一)

——竭诚服务,取信于民

针对部分群众有发展特色种养业的意愿但没有经验的实际情况,拜泉县龙泉镇群富村党支部书记陈玉昌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先后到富裕县、齐市水师营镇等地,参观学习生猪直线育肥和奶牛养殖技术,组织有养殖意向的农民到外地参观考察生猪养殖场。到齐市及哈市郊区,参观学习反季蔬菜生产及特色作物种植园。先后举办培训班45期,组织农民培训3100多人次。帮助农民协调农业及畜牧业贷款450万元,有组织转移剩余劳动力1523人。共产党员德宝全,从部队转业之后,由于承包地少,又没有其它致富门路,全家一直生活在贫困之中。陈玉昌看到眼里,急在心上,就鼓励其走出家门,外出务工。在陈玉昌的教育鼓励下,德宝全解放了思想,冲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外出务工头一年就挣回了8000多元。妻子在家种地,也没影响收成。这一年德宝全一家靠务工和种地共收入13000多元,家庭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从那以后,德宝全每年外出务工,家庭收入逐年提高,逐步走上了富裕道路。陈玉昌又教育德宝全,作为一名党员,光是自己家富裕了,还不能充分显示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应积极帮助那些生活贫困的众乡亲。2009年春,德宝全组织家庭贫困的15名村民,前往沈阳做城市绿化工作,仅8个月的时间,人均就收入了9000多元,搞技术的额外多收入3000多元。到2013年春,德宝全已经成为手下有70多名农民工的劳动经纪人,奔走于北京、沈阳、大连等地。

——创新思路,致富于民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陈玉昌认识到仅依靠人均5亩地的一家一户小本经营,只能是维护温饱,很难实现小康。要想步入发家致富的快车道,必须向有限的土地要效益。于是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业,实施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思路逐渐形成。2010年8月,陈玉昌不顾妻子及家人的强力反对,将自家的家底全部拿出,与其他“两委”成员凑上60万元,购置两台大马力小四轮和配套的机械设备,并动员有机械力量的村民加入进来,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面对众人的质疑,陈玉昌将自家和亲友家的400余亩土地串到一起,实施联片种植,全部由机械作业。一年下来,不但节省了100多个人工,大豆、玉米均增产近30%。看到了实惠的陈玉昌迅速将农机合作社规模扩大,争取国投资金600万元、自筹资金500多万元,先后购置大型农机具30台套,其中,18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6台、玉米收获机2台、大豆收获机9台、配套农具13套。2013年,又投资260万元新引进180型小型拖拉机1台、904型和1204型大胶轮拖拉机各1台、灭茬机1台,投资70万元新建库房490平方米,硬化路面3703平方米。经过几次扩建,场地库棚面积达2820平方米,达到了省级星级化合作社标准,为本村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以此为依托,陈玉昌带头组建了以群富村为中心,辐射临近的民意、仁义两个村2558户农户, 60916亩土地的龙翔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国家级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曙光集团成功嫁接,合作社为企业提供原材料和劳动力,企业与合作社签订单,保底价收购合作社产出的作物。合作社成立以来,大力发展高油大豆、丰产玉米和马铃薯种植面积。2013年,种植玉米42350亩、大豆5946亩、马铃薯10520亩、甜菜2100亩。同时,积极发展养殖业,百头以上养猪大户92户,奶牛存栏120头,鸭鹅饲养总量达15000只,社员人均纯收入12840元,是合作社组建之前的3倍。

——求真务实,用权于民

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努力解决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陈玉昌能够得到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的重要原因。陈玉昌从本村实际出发,大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06年,投资15万元完成了26户危房改造,投资7.5万元为230户村民安装了数字电视,投资14.4万元为270户村民安装了程控电话。2008年,完成通村主干道白色路面硬化4.5公里,改造危桥2处,新修桥涵4处,铺设涵洞26处,并完成辖区内所有道路维修。2010年,投入资金120万元,硬化通屯公路8.1公里,实现晴雨天车辆畅通无阻。打机电井3眼,铺设管线12000延长米,全村6个自然屯18000口人全部吃上了安全干净的自来水。

沉稳的性格、踏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使陈玉昌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一个致富带头人的光辉形象。现在,陈玉昌又满怀激情地带领全村群众,与时俱进,谱写群富村发展历史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