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负党旗下的誓言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 李文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节刚过,吕显才(中)就深入农户家中

春节刚过,吕显才(中)就深入农户家中

12年风雨兼程,12年义无反顾,吕显才从一个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成为被乡亲认可的书记、村长,让我们读懂了一个普普通通共产党人的情怀。孔国村地悄悄变化让乡亲们感受着魅力中国的发展、美丽中国的进步,而丝毫没改变的是吕显才的为民情怀。

2013年11月21号,孔国乡孔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吕显才来到四屯农民陆敬双家,探望上周二出车祸的陆敬双。这件被人看作是很感人的事,在吕显才担任支部书记十一年里,就是家常便饭。

孔国村715户、3150人当中,几乎没有一家没受过吕显才的帮助。不论谁家,大到生产选项,小到婚丧嫁娶,只要有事儿,就离不开吕显才。吕显才任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期间历经四届换届选举,全村没有一个人参与竞争,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在孔国村3150名老百姓心中,吕显才就是最合适的人选,引领老百姓致富他是敢于开拓的带头人,为老百姓服务他殚精竭虑、无微不至。

2001年春节刚过,孔国乡党委面对孔国村瘫痪的村班子,经过考察,听随民意,断然决定,解散孔国村两委班子,委派一名副乡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派孔国村的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吕显才担任代理村委会主任。吕显才面对的是400多万元的外债,一处连取暖煤都买不起的几间办公室,村级积累几乎为零的乱摊子,市、乡两级政府关于急于落实处理的成堆文件,恰逢村民备春耕资金大量缺口等急于处理杂乱如麻的工作。

他从解决最棘手的问题抓起,一方面用自己家的糖化饲料厂和养牛场作抵押帮助农民贷款,解决春耕资金,另一方面从自己做起,组织党员带头,落实甜菜生产任务。

和煦的春风并没有因为孔国村的困难而把这个村落(拉)下,2001年春天,孔国村风调雨顺。看见地里的庄家茁壮成长,老百姓心里有了谱,这个村委会主任没白选。这时全村最闹心的是吕显才的家人,本来生产销售形势非常好的企业产值直线下降,他们在埋怨吕显才。而此时的吕显才似乎已经着了魔,他好像忘了自己企业家的身份,心里想的就是村里和老百姓那点事儿。到2002年初,他被全村26名党员全票公选为支部书记,同年又以全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孔国村南邻讷莫尔河,26,530亩耕地70%属于靠天吃饭的状态,要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首先应该改善农业生产状态。他每天的主要时间用在了跑国土资源局上,终于把5,400亩低产田纳入了国土资源低产田整理范围。笔直的道路,即通电又可以随时灌溉的补水井,涝了可以排水的沟渠,全部修通,孔国村从此不再承受靠天吃饭的艰难。土地的产出能力不再取决于老天,让吕显才骄傲了好多天。可是面对多沟壑的孔国村,保证让全村实现路路通的目标,又成了吕显才的有一个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争得村民代表大会决策,沟通市乡两级相关单位支持,筹措资金300多万元,修建五处桥梁,使孔国村彻底结束了因为交通问题影响农民生产生活的历史。孔国村受历史观念影响,农民们把所有的生产习惯都集中在大豆生产上。而受国际市场影响,大豆的种植效益在种植业中日渐下降,为了提高种植效益,他请专家,跑市场,一方面引进新品种,一方面研究种植方式的普及,通过近两年的调整,全村的大豆种植面积由21,000下降到4,500。而去而代之的是甜菜、杂豆、杂粮、玉米面积的增长。而得到实惠的最终还是农民。农民人均收入从2001年的2875元增加到现在的15,580元。吕显才没想到,自己的村干部一干就是十几年,而得到了实惠的农民也没想到,还是这小小的孔国村,他们的收入会在十年中增长五倍。

十二年来,老百姓体会最深的是吕显才对大家那些个好儿。没当村干部之前,吕显才就是个热心人,担任村支书后,他更加体会到了身上的责任,他知道,自己代表的不再是吕显才个人,而是党组织的形象,心里装着老百姓,是永远是他摆脱不了的责任。

孔国村年近80的老人王丙坤育有一个女儿, 50年前走失,按照五保户条件,老人不够条件。为了给老人办理五保户,吕显才多次找乡、市民政部门的领导,把老人的五保户手续办理了下来,并送到市敬老院供养。2011年5月,村里的私营企业弘辉木业发生火灾,吕显才带领100多人帮助救火,整整忙了一天一夜,把大火扑灭。而他因为指挥时操劳过度,嗓子哑了足足半个月。村里的老人宋景珍缺少照顾,吕显才把她奉为亲人,十几年如一日,送米送面,送煤送菜,病重时亲自送到医院,直到老人安详的离开人世。

十二年来,吕显才为老百姓做了那么多的事情,他已经记不得太多的细节,然而,村民们却把他深深地记在了心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