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农民感受党旗的光辉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 李文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岳永杰(中)帮助受雪灾农户抢收甜菜

岳永杰(中)帮助受雪灾农户抢收甜菜

11月18号是农历十月十六,嫩江之滨的讷河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又一场大雪。讷河市通江街道五一村党支部书记岳永杰来到了学田镇敬老院,来看望半月前被他送到这里的五保户孙秀芬。作为分散供养的孤寡老人,74岁的孙秀芬由于年龄增大,自己生活十分困难,要求进敬老院生活。可是由于市中心敬老院没有床位,岳永杰多次找市民政部门帮助协调,最后把老人送到了学田镇敬老院。这只是岳永杰担任支部书记三年多来每天工作的一个场景。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岳永杰放弃自己的生意,全身心的投入到为全村3351名农民生产生活当中,因为他知道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组织领导者肩上的责任。

2010年3月,刚过不惑之年的岳永杰,被全村38名党员以全票的方式,选举为通江街道党工委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这对于20岁就开始做生意,在全村率先致富的岳永杰来说,是一个非常纠结的选择。一边是年加工能力2000吨的玉米加工厂,一边是全村3351名群众的信任。岳永杰深知,如果担起这副担子,家里的生意就得放下不管,因为没有时间。这一夜,岳永杰彻夜难眠。他想起了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想起了自己被组织部门作为“四培养”对象6年来党组织花费的心血,想起了老书记多次找自己谈心的重托,想起了全村百姓的期盼的眼神。最后他决定,担起这份担子。

岳永杰上任后,从解决村民的难题入手,当时 “卖粮难”一度成为村民关心的热点,农民生产盲目随从,跟着市场跑,好的收成未必带来好的收入,他为了解决这一普遍关心的问题,跑市场,抓信息,千方百计搞订单。引导农民规模种植,订单种植。2010年他看到小粒豆市场走俏,就帮助农民联系海口农产品公司,签订了种植南韩小粒豆订单合同,党员服务区20家农户每户种15亩,结果到秋按订单卖出个好价钱,市场常规价一斤二元,而订单价却每斤卖了2.2元。农民们看到订单农业既保险又增收,就又与与海口公司签订合同,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增收30万元。2011年市场马铃薯滞销,他在街道办领导的扶持下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5200余平方米的马铃薯仓储库,把农民手头滞销的马铃薯收购上来,盘活了村民手中的产品,也给自己带来了相当的收益。2012年春旱,岳永杰多次到电业部门沟通,为五一村新建一条6000米的农田水利供电线路,解决了村民种地灌溉的困难。

岳永杰担任支部书记后,有人问他的体会,他说,自己干企业好干,村书记难当。以前是一门心思想着自己的企业怎么发展,如何发展,现在就不同了。因为在你的身上,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行为。他把每名村民都当成自己的兄弟,把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堪称是自己的责任。对于岳永杰来说,群众再小的事都是大事。村民依强儿子结婚,家里缺钱,岳永杰亲自登门帮助解决。村民梁峰家庭困难,岳永杰连续三年种地为他垫付种子、化肥款。残疾军人张国龙有病无钱医治,他与村班子成员多次为他筹钱为他治病。贫困户李富家住房漏雨,无钱维修,岳永杰拿出1400元钱,组织村民帮他修好。村民滕占江种地没有资金,岳永杰自己无偿借他20000元,帮他发展蔬菜种植。现在,滕占江种植蔬菜的年收入达40000元。五年来,他自己无偿为困难村民解决近4万元,保证春天户户村民都能种上地。还先后为群众解决难题120多个,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160多件。

在危难时刻,岳永杰时刻想的是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今年8月,讷河市普降暴雨,境内的一江四河水位持续上涨。8月4日8时,正在带领村民进行防护堤加高的岳永杰接到村民的求救电话,说有人被困在讷谟尔河河套内,没有水上交通工具,情况十分危急,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岳永杰放下电话后,迅速从参加抢险的人员中选出六名会游泳的村民组成突击队,指派村会计魏长波带领人员去市里采购橡皮船,他带领其余人员火速赶往岸边。赶到现场后,岳永杰带领其他4人划着2只橡皮艇迅速的驶向被困人员所在的方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二道沟子,河对岸树林里16位村民站在齐腰深的水中焦急的等待着。由于橡皮艇每次只能坐4人,救援队在三米深的水中游水往返多次,最后经过8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河套中的16个人全部安全转移,岳永杰的腿上已经被草和树木划出血口。

上任三年多来,五一村在岳永杰的带领下,拥有固定资产5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6000元,集体积累200多万元。并组建了农机合作社。五一村先后被评为市 “五好”村党支部标兵,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农业生产先进村。他本人先后获得讷河市优秀党支部书记、讷河市农业生产先进个人、齐齐哈尔市第30届劳动模范等荣誉。

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但是他正是党和群众直接联系的基点。岳永杰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基点的指挥者,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党旗的光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