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教育梦——办不一样的教育 实现一样的成功和梦想

云南省昆明市徐霞客中心学校 俞维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与身处的时代和环境有密切关系。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是人人生而平等,充满自由和正义,这个梦想深深扎根于美国的梦想里;第22届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通过俄罗斯小姑娘的梦境,用33个俄文字母展示了俄罗斯的重要历史时刻和民族发展的梦想。无论是马丁·路德金还是普通的俄罗斯小姑娘,他们的梦想都与国家的命运和兴衰密不可分。

中国人民的梦想在不同的时期也各不相同。抗日战争时期,人们的梦想是赶走日本侵略者;解放战争时期,人们梦想战争能早日结束,过上安定和平的生活;解放后后,人们的梦想是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如今,人民的生活富足,现在的梦想是吃出健康,穿出时尚,开上好车,住上豪宅。“国富民才强”,可见,每个人的“个人梦”都离不开共同的“中国梦”。

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化与文明史的中国,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有五十六个民族兄弟姐妹的中国,“个人梦”加起来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形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作为教师的我也有与自己的“个人梦”——教育梦。梁启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学生身强体健,敏毅好学,品行端庄,学有所长,成为国家、民族发展的栋梁之才;我希望自己能看到每个孩子的亮点,帮助每一个孩子都在自己擅长的方面找到自信,快乐地学习、生活;我希望与同事们一起在不断地教育实践中创办出有自身特色的学校,形成适合孩子们成长的校园文化。

怎样才能实现我的教育梦?我在不断地思索着、追寻着。根据学校地处城郊,学生大部分为进城务工子女,入学前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实际情况,我和同事们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用心研究学生,追求教育真、善、美的真谛,按教育的“律动”培养学生“和而不同”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本,遵行学生个性发展,基于脑科学研究的“生命的律动教育”的学校特色,与学生的脉搏一起律动。使办不一样的教育,实现一样的成功和一样的梦想,成为我校实施个性化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

我们从开展丰富多彩的“律动”,以实践体验活动促进学生的发展着手。目前,各学科的“律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各学科知识与生活紧密结合,寓教于乐。从活动中全校师生都获益匪浅,不论老师还是学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有了较大的改变和提高。学生在良好的习惯养成、创新的精神的激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精神等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实践证明,丰富多彩的“律动”开展以来,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师生的学习力,老师和家长都深切的感受到:孩子们在变,变得更自信,变得更活泼,变得更能干;老师在变,变得心态更阳光,变得工作更积极主动;学校在变,变得更加富有朝气,变得更有凝聚力。至此,整个校园动了起来,活了起来,有序了起来。学生参与其中得到了快乐,锻炼了身体,培养了意志品质,提升了学习力。校园文化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特色,进而也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与学生的脉搏一起律动,“让每一个学生幸福成长、人人成才”,这是我的教育梦。今天我们在为每一个孩子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明天他们将最终实现梦想,这样,我的教育梦也会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也会更加精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