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梦 我们走向教育的春天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东陇中学 吴朝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活在这样一个激情飞扬的时代,人们怀揣振奋人心的梦想.当人们关心着在 “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广东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突破,示范与引领作用时,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笔者则欣喜地预感广东教育的蓬勃发展,坚信广东的教育现代化定然伴随“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实现如期而至,甚至更快。因为在“中国梦”中,我们可以看到教育的春天,一派繁荣生机勃发的春天。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我的愿望,教育事业的发展是我的梦想,是我的“中国梦”。

教育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之一。清华大学中国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谈到“教育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时这样说:“教育现代化既是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促进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前提和驱动力。”可见,中国梦包括了教育现代化,发展教育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广东在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宏伟目标的过程中必将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教育领域发挥“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示范作用,当好排头兵。可以说,“中国梦”的实现,就是教育梦的实现,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必定教育先行。

这对于广东的教育,既是严峻的考验,也是科学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相比经济上的领先地位,广东的教育并不为人乐道。目前,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没有得到落实,教育投入不足(特别是粤东粤西粤北经济不发达地区),结构布局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教育观念相对落后等,诸多问题仍制约着广东教育的发展。

但我相信,在“中国梦”的鼓舞下,“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引导下,广东的教育一定能创造辉煌。敢为天下先的广东人从来不在困难面前退缩,改革和发展是广东人的信条。在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中,只要我们借助经济建设上的成就,依据教育现代化的标准,对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加大教育投入,加速教育体制改革,科学统筹,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循序开展,就一定能够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只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踏实工作,一定能迎来广东教育的春天。正如《南方日报》评论所说,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这种信心和决心来源于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各方面打下的深厚基础,来源于广东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探索和试验。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习总书记这样鼓舞寻梦的人们。展望教育事业的发展前景,我欢欣鼓舞,充满信心: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平等的教育,都能轻松快乐的学习,都能成长为栋梁之材;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教师都成为被尊重和羡慕的职业。让我们坚定信念,满怀激情地走向这教育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