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乡村教师的教育梦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周田镇中心小学 黄楚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这个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要求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这正是“中国梦”在广东的具体注释。

“中国梦”,是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全民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前进方向。而这个梦的实现,却必须落实在每一个个体身上,因为再远大的梦想,如果不靠每一个人去身体力行、去践行,终究会落空。

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教育梦”就是我的“中国梦”的全部。我出生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镇,一个在中国地图上无法找到标记的地方。我喝这里的水长大,在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师范毕业后返回这里从事启蒙教育。因此,我深深地知道这里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乡村孩子做点什么;一点一点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教育梦”,不应只是一个虚的概念,它要有实的内容支撑,落实在具体的细节中。“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应该在具体的细节中得以诠释。

所以,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我梦想着——

一、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

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许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在逃离,逃离贫瘠的乡村;在流失,流向富饶的城市。这是乡村教育的现况,我们难以改变。那么,我们这些留驻乡村的教师,如何让乡村的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呢?我想,既然根扎在这里了,那就索性把根扎得更深一点,汲取养料,努力拔高、努力向上。首先,我们要做一个胸怀理想的教师,如果连教师都丧失理想,如何让孩子看到明天?其次,做一个充满爱心的教师,爱自己的职业,爱自己的学生,爱生活的每一天。另外,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这是授业的基本保证。也许,我们无法做得那么优秀,但我相信,有了这个方向,有了锲而不舍地努力,乡村的孩子离优质的教育会更进一步。

二、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

这话是冰心老人说的。这是我读到关于教育最好的说辞。每一朵野花在大自然中都会自由地呼吸,绽放出自己最美的姿态,而不会因为自己只是一朵野花。所以,学校应该努力成为这个大自然,开放、和谐;而教师,则要成为一个护林者,热情、尽职,让孩子爱上这个大自然,让他们充满朝气、积极向上,可以自由地绽放出最美的姿态。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朵独一无二的花。

教育,需要梦想,需要行动。当然,在骨感的乡村教育生态中,丰满的梦想举步维艰,但是,我相信只要有教师的追求,一代教师的追求,两代教师的追求……总有一天,会梦想花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