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

广西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袁李高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那年高考,知了还拼命叫嚷在树梢,而我却落榜了。

六月的农村,大地干枯得像烤焦的糍粑一样,四下里没有一丝风。我搭着父亲开的拖拉机去田里浇水,一路上我压低了草帽,害怕看见村里人那幸灾乐祸的脸皮,害怕看见亲戚那不自在的叹息的表情。

田里的禾苗跟我一样,委靡不振,憔悴失落,父亲伤心而又满怀期待的看着我们。

沟里还剩一弯水,几条小鱼无比可怜地探出嘴大口的呼吸,而在它们头顶,拉耸着一大堆农药瓶、肥料袋。

父亲打着赤脚扛着笨重的抽水机艰难的走在田埂上,脸上冒着豆大的汗珠,曾经擎着我逛街的高大身骨,如今已成枯瘦的禾苗。突然一个趔趄,父亲险些跌倒。我赶紧跑过去,只见父亲左脚用力撑在一块棱角分明的大石头上,顿时鲜血如注。

我鼻子一酸,心像被玻璃刺了一般。我试图从父亲肩上接过抽水机,父亲顽强的大喝一声,走开!

我退到田里,父亲拖着脚步走了过去,布满枯草碎石的田埂上,一滴滴鲜红的血液在烈日的照射下格外刺眼。

我来吧?!父亲安置好抽水机后,我恳求他让我来发动柴油机。

父亲坐在旁边的稻草上,折了一片芋头叶包住脚丫子。他脸上的汗水沾满了尘土,一双深陷的织着血丝的眼睛依然透露着坚毅的光芒。

我弯着腰使出吃奶的力气摇着柴油机,可是柴油机突突突的冒了几股黑烟后,奄奄一息。我颓丧的站在一边,喘着粗气。

父亲二话不说站了起来,从我手里夺过摇把,双脚撑地,钢铁般的手臂有力的转着圈,两下就把柴油机发动了。哐哐作响的柴油机在憋闷的田野里将希望带来,将快要枯萎的梦想滋润。

怕苦怕累!就知道做白日梦!想当年共产党爬雪山过草地,经过千辛万苦才带领穷苦人民翻了身!有梦想是好的,如果你吃不了苦,再美的梦也只是白日梦!共产党是下了多大的苦功才把中国发展成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现在没有人敢欺负我国,没有人敢嘲笑挖苦我们。你一定要争气,不要让别人看扁了!父亲在嘈杂的柴油机声中对着我大喊。

这一天,我把父亲的话记在了笔记本上,并且翻看了以前的日记,我惊讶的发现,整个高中的日记大多在幻想大学自由幸福的生活,却很少定一个学习计划或着“每日三省吾身”。我当时就在新的笔记本上细心的定了个学习计划,我决定复读,我要重拾我的梦想和勇气,我不愿做个窝囊的失败者,我能吃苦!我不要麻木在幻想中,我必须把梦付诸行动!

回到学校后,我每日早晨五点准时起床,记一个小时单词 ,六点开始做早操,吃早点,早点六点半回到教室背历史政治,晚上看书到十一点。每当我思想上偷懒打瞌睡时,我就回翻开日记本看一看父亲的话,想一想共产党先辈是如何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把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他们冒着枪林弹雨,他们在最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但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而我生活在一个这么安定和谐的时代里,有书读,有饭吃,国家还减免学费,补贴生活费,政策这么好,比起旧时代的孩子,我是多么幸福啊,我还有什么理由埋怨呢?我还有什么借口不用功学习呢?

那年秋天,父亲高兴的打电话给我,叫我如果放假就回家,帮家里收割稻谷,今年稻谷大丰产,国家也给了我们每月五十块的低保金。父亲还要求我努力读书,这是一个好社会,要对得起党对得起祖国。我告诉父亲八校联考我在全班排名第一,另外学校帮我申请了助学金,并允许我缓交学费。父亲非常的开心,一再强调叫我别懒惰,要吃得苦,要向共产党战士学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明年六月实现“中国梦”。我满怀自信的答应了父亲,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这三个字写进了日记本。

这个“中国梦”不同于以往我做的梦,以往只是空想幻想,而今我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在了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正如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切切实实,敢于担当地走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这决不是一句狂言乱语,只要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认真不怕苦的把梦想付诸行动,我们这个伟大的中国梦就会很快成为现实。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年八月,我收到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我复读的这一学年,中国西藏将全面实现15年免费教育;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在青岛正式交付使用;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

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做好计划,把梦想落实、落定、落稳,心动更要行动,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携手勇气,大步向前。

中国梦,我们的梦,不会再是白日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