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梦想长上行动的翅膀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郗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或是精神、或是物质,它体现了每个人对生活状态的一种向往、一种追求。一个有追求的人不可能没有梦想,一个梦想发展壮大、实现民族复兴壮举的国家就更不可能没有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来的“中国梦”,是一个浓缩了13亿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美好憧憬的伟大梦想,是一幅绘就了13亿中国人梦想的宏伟蓝图。

梦想是美丽的,让人心驰神往;梦想是有力的,让人奋力前行。但是,梦想并不是现实。它和现实之间存在着一条条巨大的沟壑,竖立着一座座险峻的高山,充满了数不清的艰难险阻。如何使梦想成真?

行动,是唯一能使两者连接起来的桥梁。行动有很多种,可并不是每一种都能成就梦想,有的人瞻前顾后,只是空谈;有的人畏头缩尾,浅尝辄止;有的人“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而只有真正勇于尝试,从点滴做起,坚持不懈的行动,才能让梦想长上飞翔的翅膀。

如果说实现梦想是在建筑一座宫殿,那勇于行动则是其不可或缺的第一块奠基石。谁都有梦,但是有的人怕失败,怕被人笑话,于是小心翼翼地把梦想藏起来,最后终究还只是个“想”。事实告诉我们,人们并不是缺少梦想,而是缺少敢于实现梦想的第一次尝试。年轻的南丁格尔,生活富裕,常出没于贵族舞会、沙龙中,却偏偏选择了在当时看来没有地位的污秽工作——护士,这曾令她的母亲极为震惊和悲痛。但是,她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去承受亲人反对的压力,去面对四面八方的责难,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梦想,改变了家人的看法,也彻底打破了当时社会对护士的负面评价。

如果说实现梦想是一场长跑,那每一次行动都是到达目的地前的一次进步。文学大师林语堂曾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的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为止。”目标,是引领驶向成功彼岸的灯塔,是激励前进的动力,是不竭的正能量,但是如果仅仅止步于空想,缺少行动,那就与白日梦无异。梦想不是空头支票,不是摇旗呐喊,不是口号标语,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真枪实干。孙思邈18岁立志学医,终身躬身践行,勤奋不辍,最后终有所成。被称为“小处方医生”的王争艳是武汉市的一名退休医生,从她入行的那一天起,就立下一个目标:一辈子开小处方,在25年的职业生涯里,她做到了。她治好了无数病人,却从未开过一张大处方,对于她而言,梦想就是每天从点滴做起。

让我们以勇敢、踏实、持久的行动,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成就民族、家庭和个人美好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