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 不遥远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陈淑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要有梦想,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新浪联席总裁许良杰在今年中山大学毕业典礼上的一席话被媒体广泛传播,有梦就一定会成功吗,梦想是什么?

梦想仅是高考的一纸录取通知书?这不得不让人担心人生规划的缺陷;梦想是广州市中心百平方米的新房?也免不了自嘲痴人说梦话;梦想做大官?不仅难度高也难免不被人认为世俗。

搜寻各论坛访谈,青年学者们谈论的话题同样绕不开“梦想”,直言“屌丝的逆袭是一个黄粱梦”,的确,“逆袭”与我们无缘,我们能做的也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梦”,而不是黄粱梦。与其寄希望于“逆袭”,盼着一夜成为高帅富,倒不如从实际出发,干好身边事,用孙中山先生的话来说即是“做大事,不做大官”,“大事”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人人可为,对社会有益之事,连孙中山先生这般伟人亦这样认为,更何况我们凡夫俗子呢,有什么理由好高骛远。

如何做“大事”?带着诸般疑问,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走出了校门。回首两年前的情景,那时只携来一皮箱,想不到现在离开时却满满的几大袋,而这大半行李多是一时冲动所购得的物品,用过一两次就置于墙角,扔掉可惜,收拾打包后却嫌多,此时此景不禁想起丹霞锦石岩法贤师的一番训话“人,要懂得放下,放手并不等于放弃,不懂得放手累坏的还是自己”,放不下的累赘,是未来的羁绊。人生又何尝不是呢?过于宏大的“梦想”扛不动了,何不换一种姿态,转一种心情,放下过多的负担,重新轻松上路,其实,梦想它就在生活中。

梦想有时候很小,它无时不在。大学期间时常向往“中国贫困山区小学生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的深度,仰望著名记者柴静的高度,也希望像他们一样,追寻社会的正义,记录社会的百态,传达社会底层的声音。于是一放假,就与几位热血青年“密谋”,自发组织团队,联系调研地点,扎营在农民工聚集的果蔬市场,忙碌在调研访谈中,扛着摄影机,冒着骄阳,填问卷,写报告,满腔的小文艺情,一脸的黑炭头模样,虽也痛心被晒黑的肌肤却享受着追求梦想的快乐。

梦想有时候很近,它就在眼前。毕业后,我来到了这里,专业性要求极高的行业,很多人也曾问过,你一个刚毕业的文科生能做什么?是的,面对医学专业技术,我无能为力,首次接触工作时,也曾手忙脚乱。但是,我坚信通过努力,终究会找到“梦想”的燃点。而如今,它就在眼前,炽烈地燃烧着,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正能量以及充实感。正如中大中文系老教授黄天骥先生的一句毕业赠言:“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我对你们的唯一寄望就是做社会的良心”。这“良心”是体察社会的责任心;是踏实工作的恒心;是与天地同在,与德同行的仁心。

梦想,其实不遥远,它就是我们的“良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