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交通梦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长运公司 吴宜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人的希望和向往,有了希望和向往,才有人生的追求。有追求就必然勃发出活力和生机。人亦如此,家亦如此,国亦如此。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伟大的中国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流血牺牲、艰苦奋斗、前赴后继不断追求和实践。为梦想奋斗和实践是幸福的,身处交通运输战线这个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战场上的基层干部,深感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给力“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和省委“双核”战略中的责任之大,面临着多重的挑战和考验。几年来,我带着全司员工一道在挑战中进取、在考验中提高,尽力做好实现员工梦想的带路人。

脚踏实地谋发展,织好交通“振兴梦”。二00六年五月我来到瑞昌公司时,整个春运运送旅客不到一万人次,旅客不进站乘车,汽车站空空荡荡、门前寥落车马稀。一个有50余年历史的县级公路客运企业,为何萧条到如此地步,这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企业自身的影响都是巨大的。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我一方面抓紧市场社会客运车辆的调查,了解和掌握市场竞争所存在的外部压力。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地与行业管理部门协商运输市场管理,运用部颁“三定四统一”规定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管理。在政府支持下,2007年七月我们收购了罗湖停车场,关停瑞码班线在金桥市场发车运营,基本实现了全市长短途客运车辆进站运营,汽车站功能得到了恢复。围绕进一步发挥车站功能,方便旅客乘车,我们在认真调研分析瑞昌居民生活区、工业区、学校分布等实际情况后,于2007年十月淘汰了原老旧公交车,推出无人售票公交车,对公交线路进行了规划,开通了罗湖至汽车站、火车站至汽车站,东西、北南一纵一横两条公交,更加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第二年就基本织好了道路交通旅客运输发展经纬网络,实现了盈利。随后的几年,又开通了上海、义乌跨省长班,去年又开通了武汉班线、修水班线。公交车也由过去的3路发展到了6路,我市交通振兴的美梦在针针编织。

为民办实事,带领全员“实践梦想”。国家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企业也一样,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在企业经营生产走上正轨后,我开始着手对员工队伍、员工家庭等情况的了解,发现一些下岗职工生活没有着落,部分职工家庭生活相当困难,一些内退职工的生活待遇也很低。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我非常同情,也迫切的想解决这些人的困难。面对刚刚兴起发展势头的大好形势,如何解决这些内在的压力,是摆在我和班子成员面前一项重要任务,做好了可调动积极性,做不好则激化矛盾。我们针对在岗员工收入也偏低的实际,科学地分配蛋糕。一是首先解决下岗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女满38周岁、男满43周岁职工全部发给最低生活保障,对女满45、男满55周岁的下岗员工,全部享受内退待遇。这一下子解决了20余人的生活保障,提高了10多人的生活保障。二是在岗员工在原工资基础上采取逐年提高不低于20%的标准改善待遇,现在在岗员工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在二万元以上,公司还为员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三是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和时间的推移,一些老职工渐渐退出工作岗位,企业陆续招聘26位社会富余人员,我们为稳定员工队伍,解除这些招聘人员的后顾之忧。2012年为这些员工全部办理养老保障和医疗医险,员工分享了发展成果,看到了梦想的幸福目标步步实现,工作劲头更足、心也更齐了。

不断开拓进取,当好员工“圆梦”引路人。瑞昌在面临“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的战略中,将处于首先融入的重要机遇期,对大九江的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码头工业城、沿江大开发将与九江沿江开发连成一片,瑞昌城市大建设将率先融入大九江城市圈。“途通五岭、势拒三江”的交通格局,铺就了交通人的交通梦境,长江三桥、高铁专线都将在瑞昌形成路网。身为瑞昌道路运输业的领头人,对瑞昌道路运输如何紧跟形势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助推“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和“双轨”战略,肩负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为不辱使命,我带领班子成员,不断开展市场调研,掌握园区工业发展概况、了解大型商贸交通趋向以及工商贸易人员经商途径和流向。从中研判出服务工商贸易的最佳办法,开拓发展道路交通新线路,根据市场需要,瑞昌至江苏昆山客运班线已基本审批就绪,不久即将开通,将进一步为方便瑞昌至长江三角地区的交通提供便捷服务。

在助推瑞昌沿江大开发战略中,如何更加优化瑞昌至码头班线客运,在给力大九江建设中,如何推进九瑞客运班线创品牌,把瑞昌的交通打造成更加适应人们生产生活出行可依靠和信赖的工具,是我们新的追求,是“圆梦”的下一目标。      

城市公交客运已开始对现有线路的优化,随着大九江的建设和瑞昌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不断推进,公共交通将不断跟上城市发展需要,满足社会需求,我司正在积蓄资金和力量,适时增开新的公交线路,满足城市需求,装扮城市美景,当好交通发展的带头人,为交通企业的兴旺、员工的生活幸福,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