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系一方 为民请命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 李文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克东县宝泉镇富民村党支部书记 王海军

克东县宝泉镇富民村党支部书记 王海军

任职以来,王海军带领村民们创办了“富民千头牧场”,开辟了致富路上的新蹊径,实现了强村富民、为民做主的初衷,村域经济发展迅速,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信赖和县委、县政府的好评。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个人”,当选为克东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富民村2010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奶牛生产先进村;他带领乡亲们创办的“富民牧场”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0年度规模牧场”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获县级“五好村党支部”和市级“文明村标兵”等殊荣。

王海军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当他看到一些乡里乡亲生活还不富裕,经常为摆脱困境而愁眉不展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他放弃万元月薪的工作,回到家乡同父老乡亲们一道艰苦创业。

2007年9月,刚刚走马上任的王海军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他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各位支委和党员们的意见,并同大家一起分析了这些年村里经济发展滞后的原因,把发展思路定位在奶牛生产、土地规模经营、组织劳动力输出上,并把其作为加快全村农业结构调整、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王海军组织成立了富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大豆合作社、玉米合作社和水稻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决定采取三条途径带领乡亲们致富脱贫。一是修桥筑路,劳务输出。凭借他所学的工程建筑专业和在黑龙江省腾达建筑公司的人脉关系,每年他都为村里承包一些修桥筑路的工程,转移剩余劳动力,让农民得实惠。仅此一项,全村每年有300多人从事劳务输出,人均年劳务收入3万多元。二是立足村情,发展经济。富民村以种植业为主,农户收入低,增收慢,身为书记的王海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更新农民的种植观念,他和村委会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找病源,挖贫根,通过调查、考察和研究,决定以土地为本,立足村情,发展水稻生产基地7000亩,玉米生产基地11000亩。经过几年实践,达到了预期效果,农民增收显著。三是依托资源,以草养牧。富民村地处乌裕尔河流域低洼地段,牧草丰富,土质肥沃,交通便利,具有发展奶牛生产独特的资源优势,加之全村农户原来就饲养奶牛,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饲养经验,王海军因势利导,根据近几年县、镇两级政府出台的发展奶牛生产的优惠政策,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大力宣传,积极鼓励农户发展奶牛生产。

俗语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王海军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为了带头发展奶牛业,他自己垫钱,又借来上百万元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建牧场、买奶牛、购设施,历尽艰辛。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民们也都行动起来,有了群众的支持,他干劲更足了。2010年3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以奶牛养殖和鲜奶销售为主体,污染处理、粪便再生能源,带动农业有机作物链条式发展的合作社——富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经社员大会决议,决定利用筹资、贷款、县里相应扶持政策等条件,建设规模化养殖基地。

总投资1500万元的富民村奶牛养殖基地,规划占地面积100000平方米。投资550万的两栋高采光现代化泌乳牛舍、育成牛舍、两个榨奶车间及设备、散栏,青贮窖、干草棚,已于2010年9月投入使用。并先后投资近千万元购买优质奶牛,到2012年3月,牧场已有成牛600头,犊牛400头,达到养殖奶牛1000头。采用现代化科技管理后,牧场平均每天销售鲜奶15吨,年销售鲜奶5000吨,创造利润280万元。2011年,为了扩大生产规模,王海军又带领农民在富民千头牧场种植青贮玉米1800亩,直播玉米1300亩,紫花苜蓿220亩,新购TMR一台套,排污机车一台,约翰迪尔324十台及配套青贮机械。如今,牧场现有固定职工67名,短期种地用工2500人次,年用人工费用达230万元。

富民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运行一年,年产值达到1660多万元,纯收入280多万元,快速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股东年收入40万元以上,常年解决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农民劳动力增收230多万元。

王海军带领乡亲们创业,使村域经济有了快速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富民村的全面发展。他身上亲民、爱民的人文情怀和人民公仆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富民村的村民。

王海军当村支书几年,村里旧貌变了新颜。如今的富民村,通村路全是水泥路,还进行了绿化、美化,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昔日的牛漩蹄、车打牾已不见踪影。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村投资120多万元用于修桥筑路,投资72万元用于植树。为防治水土流失,村里投资16万元修建防洪堤8600延长米,使10000多亩稻田免遭洪水侵害。仅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就达6300元,村民文明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不断增强,生活质量有了跨越式的提升。

在富民村,王海军不仅是群众致富的带头人,还是群众生活中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村民们都自豪地说,“有这样的好书记,我们咋会不放心呢”。任职五年来,他为群众解囊相助就达26000多元。村里办起了合作医疗,对60岁以上的老人制定了特殊的优待政策,对于孤寡老人,村里出资送其到福利院,解决他们无人赡养问题。2011年9月份,本村一名老人找到王海军,说子女不给养老费,现在无法生活,他二话没说,掏出200元钱送给老人,并告诉老人自己会管她到老的。今年春种前,村民赵春家缺少种子和化肥,王海军就拿出1500元钱购买了种子化肥送到了赵春家,解决了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