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精彩退休生活 提高退休生活情趣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组织学生到宛兴同的奇石馆参观

组织学生到宛兴同的奇石馆参观

宛兴同,男,回族,1945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石河子市国税局退休干部。退休之余,他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奇石收藏上,自石河子市东城街道41社区成立后,他热心社区工作,积极参与社区工作,成为社区的辅导员、宣传员及志愿者,不仅打造精彩的退休生活,还提高了退休生活情趣。他的事迹多次在新闻媒体刊登,在社区“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活动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而且还是“最美兵团人”候选人之一。

一、潜心研究奇石,学习收集奇石

宛兴同非常喜欢奇石收藏,他在退休之前,将业余爱好全部用在了奇石收藏上,潜心研究奇石的特点、分类,奇石的形成,收藏价值,如何鉴赏奇石等。退休后,他平时和石友一起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观摩,利用业余时间与老伴、朋友结伴到玛河、沃尔河或山里捡石头。经过二三十年的积累,经他收集的奇石品种种类已达上百种。每个奇石都有一段传奇故事,每个奇石都见证了他的辛勤劳作,每个奇石都凝聚着他的一片心血。

二、力求完美,成就一个理想

面对收集的奇石,宛兴同分门别类地把奇石分好类,制作陈列架,按照每个石头的特点,购买底座,使底座与石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有时,为了给奇石选一个合适的底座,他能跑遍奇石店。然而,买的底座,不能很好地表达奇石的意境,而且千篇一律,没有新意。为此,宛兴同买来工具,开始琢磨学习雕刻底座,他利用废弃的木材边角料进行练习,经过上百次地练习,他雕刻的底座已初见模型。他做事力求认真完美,在雕刻前,他对着奇石经过深思熟虑地思考,再下手动刀,将奇石的意境完美地与底座结合在一起。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门艺术,只有完美的结合,才能体现出奇石的收藏价值。

三、实现愿望,打造精彩退休生活

宛兴同最大的心愿是将收集的奇石进行整理、打磨,制作底座、写标签,放在陈列架上,让大家与他一起分享,将收藏奇石文化发扬光大。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 他都用来打理他的奇石屋。他潜心研究奇石, 传播奇石文化, 将他的奇石收藏屋命名为 “兴同石斋”。在宛兴同等人的倡议下, 石河子文化宫奇石馆建立起来。宛兴同在奇石馆担任了秘书长一职, 主要负责向世人展示和宣传石河子的奇石文化。宛兴同的家庭奇石馆目前已成为社区奇石文化的传播基地,也是青少年学习军垦文化的教育基地。他无偿地让社区的中小学生、居民群众参观他的奇石屋,为他们讲解奇石收藏的知识,讲述他收藏奇石的故事、品种和分类,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的业余知识,同时,也为居民群众、中小学生起到一个引导、教育的作用。

四、发挥余热,成为社区的辅导员

宛兴同积极投身社区建设,每天他都带领社区的退休人员一起锻炼身体, 打羽毛球、 打乒乓球,与球友们一起切磋技艺, 交流体会。2013年3月,41社区为了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挖掘社区居民资源,成立了口琴、声乐培训班。宛兴同得知后,又发挥余热,主动请缨担任口琴老师,每个星期准时来到社区教学员们吹口琴。他从基本的123教起,把自己的吹奏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在他手把手耐心地教学之下,学员们现在已能吹出几首象样的曲子上台献艺了。宛兴同,社区的辅导员当之无愧。

宛兴同就是这样一个人,热心为居民服务,不求回报,不求索取,当好社区的志愿者,当好社区的辅导员,当好社区的宣传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