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共产党员的绿色梦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咏梅植树

陈咏梅植树

这原本是一片荒凉废弃的芦苇地,她用自己的双手将其改造成一片“小绿洲”,她干了别人不愿干的事,别人都说她“傻”,可她说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财富……她就是新疆兵团第五师八十一团九连的党员陈咏梅。

2008年,陈咏梅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一直都在为自己的绿色梦而努力奋斗,如今自己的梦想已经逐渐变成了现实。

八十一团距阿拉尔山口较近,风沙灾害频发,每年风灾给这个团场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尤其是在春播季节,棉花地里的地膜经常被大风刮起,刚出土的棉苗被风刮死,给团场农业生产和职工群众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九连距离团部13公里,这里常年风沙,土地盐碱化严重,连队很多土地寸草不生,有的只是盐碱包。

让陈咏梅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春天的那场大风。当年,她在连队承包了80亩棉花地,前一天刚播完种,还没来得急浇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就将地里的薄膜、滴灌带吹得乱七八糟。她和丈夫一起与大风抗争,但还是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第二天,陈咏梅来到地里查看,发现靠近林带的几行薄膜全都完好,大树为棉花遮挡了大风,树下的薄膜一点都没有被风吹起来,这让陈咏梅下定了种树的决心。

从那年起,陈咏梅每年都自己购买树苗在连队的小片荒上栽树。仅去年一年,陈咏梅就栽种了100多棵树。近几年来,连队领导干部鼓励职工植树造林,但在荒地上种树收益少,见效慢,很多职工不愿意尝试。可是陈咏梅认为:“树肯定是要种的,不然连队的环境怎么能得到改善呢?”这几年,陈咏梅一家每年收入都不错,“绿色梦”在她的脑海里始终没有淡忘。陈咏梅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人、连队党支部的大力支持。

2012年,在陈咏梅的要求下,连队给她批了近60亩长满芦苇的荒地。要改造土地,首先要解决荒地浇水问题,陈咏梅自己掏腰包买来水泵、管子、电线……给荒地灌水。一年下来,一分钱收益没有,反而搭进去了4万多元。

今年3月,陈咏梅又购买了4000多棵树苗,在荒滩上进行种植,同时还买了滴灌的必要设备,希望能把树种活、种好。陈咏梅告诉笔者,这几年,她累计投资在种树方面的资金已经有六七万元钱了。

修林床、挖树坑、浇水、栽树……为了早日把树苗栽种完成,陈咏梅一刻也不敢怠慢。陈咏梅也是个爱美的女人,自从开始种树以后,她就再也没有穿过一件干净的衣服。每次到了地里,看到沾满了泥土的树苗又脏又重,她从来不顾及自己的衣服,毫不犹豫地抱起来就走;填满树苗的时候,也不管是不是穿着新鞋,直接用脚将土踩实……等她从地里出来时,鞋子已被泥土包得严严实实了。这些辛苦工作,陈咏梅从来没有抱怨过、放弃过。

如今,4000多棵树苗已冒出了嫩芽,陈咏梅仿佛看到了一片绿色的海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