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富不忘众乡亲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丽华为职工传授玉米种植技术

张丽华为职工传授玉米种植技术

全国“三八红旗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三团八连党员张丽华。是兵团实施“三培两带”工程中涌现出的多元增收致富典型。近年来,她靠着不服输的倔劲和不畏难的创劲,坚持走科学种植、规模经营、多元发展的致富路,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致富能手;从一名致富能手,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一名共产党员,成长为带领职工共同致富的领路人。

科技引领勤劳致富

提起张丽华,周围的人都会被她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所折服。为推广新技术,一八三团投资100多万元,在八连一块弃耕多年的盐碱地试验加压式膜下滴灌技术。在当时,职工都认为风险大、成本高不敢承包,张丽华却带头承包了这800亩“试验地”。 也许是天气故意要考验这位敢吃“螃蟹”的人,一场8级大风席卷了全团,投入18万元铺好的地膜、滴灌带一夜之间被刮得七零八落。欲哭无泪的张丽华一下子病倒了,有人劝她放弃承包合同。

“我觉得一个人对任何事情一旦放弃一次,再来干就没有信心了,何况是关系团场节水农业试验推广的大事,我们总不能让困难吓倒吧,况且我还是一名党员。”

回到家后,张丽华和丈夫商量决心从头再来。经过几个白天黑夜的辛苦劳作,重新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她又自费跑到新疆石河子市等地考察学习加压式膜下滴灌技术。经过夫妻俩的辛苦付出,种植的甜菜平均单产3.5吨,打瓜平均单产120公斤,食葵平均单产150公斤,这一年她盈利28万元。短短的几年时间,在张丽华的带动下,连队加压滴灌面积从最初的不足千亩扩大到目前的全覆盖。

诚信经营多元发展

考虑到单一的农业种植风险较大,张丽华开始尝试多元发展。在她的带动下,各连队养殖小区建设,禽类养殖红红火火,竞相迸发出了创造财富的活力。

2011年,有远见的张丽华已不满足于单一种植,开始涉足养殖业和餐饮等产业。投资120万元在一八二团和一八三团八连承包了一座水库和一个湖塘,水域面积达7000亩,并投资近70万元在北屯兆和园开了一家面积118平米的饭馆,以自产的鱼、鸡等特色农产品为绿色食品,开办了额河渔家,引得不少顾客慕名来这里就餐消费。2012年,她投入资金300万元与团场共同在一八三团八连建立了一座占地面积50亩,日处理玉米500吨的玉米烘干厂,在多元增收的道路上迈开了全新的步伐。

好多职工被张丽华诚信经营,带头致富,多元发展所吸引,也纷纷效仿,依托连队得天独厚的芦花湖旅游资源,尝试发展农家乐等旅游经济。

心系职工善帮扶

在一个农牧团场,土地寄托着职工的全部和希望,人多地少矛盾尤为突出。当初连队无人问津的盐碱地,被张丽华采用加压滴灌技术改良后,无疑成为连队职工眼里的香饽饽。而张丽华却带头让出了自己精心改良的800亩地,自己和丈夫选择了去地方乡镇承包土地。

连队有名职工叫刘继云,刚来连队的时候,家里几乎是一贫如洗,还有3个孩子要上学。2003年起,张丽华主动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他承包了80亩地。张丽华不仅全包3个小孩上学的费用,而且种地所需的地亩费、水费、农机费、雇工费甚至还有农产品的装卸费,她都一一资助或垫付,每年都在2万元以上。一晃眼几年时间过去了,刘继云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家里还养了十几头牛,30几只羊,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有事就找张丽华,在连队好像就没有她帮不了的忙。贫困职工赫铁山由于身体残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孩子考上大学,眼看学校要开学了,可一万多块钱的学杂费怎么也凑不齐。

“我手里一个钱都没有,娃娃回来要这个学费,就是没有办法了,那时候娃娃都哭了,想得都是上不成了,后来我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问张丽华,问一下看能不能借给7000块钱,人家张丽华二话没说就给了我7000块钱,还说以后娃娃上学的时候她都帮助,我那时候感激的泪都流出来了,一辈子都忘不了人家”赫铁山激动的说。在连队,像刘继云、赫铁山这样的困难职工,张丽华先后帮扶了十几家。 

在张丽华的生活中,热心助人已成为她的一个习惯。她不仅多次帮助连队贫困职工脱贫致富,而且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只要连队有捐款活动,她无论多忙都要赶到连队捐款。看到幼儿园的小朋友学习活动用品已经磨损,她自己掏钱为每一位幼儿购买了新的学习活动用品;当看到连队办公室没有取暖设施,冬季影响职工文化活动,她立刻为连队赠送了价值1万元的暖风机、饮水机;2012年,一八三团双语幼儿园建成使用,张丽华又出资1.5万元为幼儿园装修形体教室。

作为基层一线的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张丽华用勤劳、用奉献、用爱心书写着自己的人生,赢得了一八三团职工群众的信任和赞誉,树立起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在致富路上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