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书岁月圆今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也许,只有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才会体会到农村生活的艰辛,才会体味到农村孩子读书的不容易。在农村,是因为贫穷才激起了与贫穷抗争的信念,在与贫穷的抗争中却打下了今天圆梦的基础。

我是1968年出生的,可谓是生在农村,活在农村,血管里流淌的是农村人淳朴的血统,身上洋溢的是泥土和青草味儿夹杂的芬芳。我那纯真的童年便在农村艰辛与贫穷的阴霾里艰难地走过,特别是那段艰难的读书岁月在我的心灵上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儿时的记忆是从田间地头和饥饿开始的,因为那时年纪小,母亲到田地里干活都带着我,有时还背着。为了不影响劳作,母亲经常把裹背铺在稍微宽点的田埂上,叫我坐在裹背上面,困了就在裹背上睡觉。有时我看大人们劳作,也自己玩耍。时常感到肚子很饿,但没有什么零食,这样等到大人收工后才能回家。

就这样,在田间地头“坐”到了七岁,该是读书的年龄了。母亲和别人要了一块破旧的帆布一针一线地帮我缝制了一个书包,我就是背着这个别致的书包开始了我的读书生涯。我所就读的第一所学校就在我们村子后面的山坡上,学校设有小学一、二、三年级,教室是三间泥土房,老师是村里的三位民办教师。他们所教语文、算术、音乐、体操至今想来还有点印象。虽说是农村教育,但老师们的辛勤劳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学到了许多知识。老师的形象在我心目中很崇高,我是他们的崇拜者,也许我对读书的强烈欲望就是这样产生的。

读到四年级的时候是我读书生涯里最艰难的日子。离开了那所简陋的学校,还是背着那个别致的书包,还是穿着那些破旧的衣服,唯独不同的就是几个儿时的伙伴每天天还没有亮就要带上午饭,走过宽宽的田野,沿着蜿蜒的马路,走上四公里多的路程才到达学校,下午放学后按原路返回。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我们每天都在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在贫困农村走过的那段岁月,贫穷永远阻止不了我们对知识的渴求。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除了每天在这条路上来回奔走之外,在每个周末或是每天放学回来,还要完成父母亲留给我们的家务活,挑满一缸水,浇好一片菜地,煮好饭、洗好衣服之类的,与其说是学做,还不如说是一种任务。为了减轻父母亲的负担,我们几个小伙伴互相学习、互相帮忙,力所能及地把家务活干好。就这样我们便慢慢的学会挑水、煮饭、煮菜、洗衣服之类的活计,学会了一些自理的基本技能。这些为之后独立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今想来更能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和抚养儿女的艰辛。

直到上初中的时候我们就要住校了,第一次来到云南省大姚县第一中学,对于我来说还真是一个多么陌生的环境呀!学校设有初中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24个班级,学生一千五百人左右,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新同学,心里就是说不尽的喜悦和兴奋。就这样算是告别了每日走读的艰辛,可是无形中也给父母亲带来更多的压力,所需的学费、书费、杂费和伙食费给我原本贫穷的家庭增加了巨大的负担。也就是这样,儿时的一些伙伴还没有读完初中就因交不起所需的费用而永远的结束了自己的读书生涯。

回想在那一个漫长而痛苦的抗争历程里,我和我的家人受尽贫穷的折磨,曾经一次次的俯下身子,可是倔强的心又让我一次次地直起身子,执着的追求自己的梦想。每一次见到父母亲为我筹备学费和伙食费时的神情,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心里默默地暗下许诺,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用成绩来回报父母的那一份苦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努力,初中二年级的第一个学期末我考得了全年级第一的成绩,得到了学校一等奖学金,教我的老师也为我高兴。接下来在艰苦的学习过程中完成了初中到高中中的学习生涯,直至参加高考读完了大学。

记忆深处还清楚的记得,我们幼小的心灵尝尽了吃不饱,穿不暖的煎熬。我们在学校里住着,生活十分的艰辛,一个星期吃的都是最简单的饭菜,有时没有钱买菜票就用盐拌着饭吃。对于学习来说更是艰辛,除了熟读课本,还要做好辅导资料上的相关题目和内容,有时也到学校图书室阅览课外书,以补充知识。我读高中时没有钱买草稿,我的班主任就给我了些废旧表格纸做草稿纸,帮了我很大的忙。到了假期,我就瞒着老师和父母,到建筑工地打工,以承包的方式挑砖、筛沙、下车,凭借一身的力气做工换钱,虽然得到的钱不多,但日积月累总算能够应付一些读书用具。我对用自己力气换来的学习用具十分的爱惜,一张纸先是用铅笔在上面写字或计算,铅笔写满后再用钢笔,然后用来练毛笔,直至不能再用了最后才丢弃或积攒了卖钱。

社会在不断的发展进步,农村的生活也日益见好,如今我的许多同学都带着各自的理想走出了农村,融入了城市,走上了自己圆梦的征程。参加工作之后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事业也还算有点成绩,有时想起儿时的记忆时,经常会被那段艰难的读书岁月所触动,感觉当年的艰辛就是今天圆梦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