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美好“夕阳梦”

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保安村 邓卷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步入老龄阶段。如何让这些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年人安享晚年,这是广大老年朋友的中国梦,也是我的中国梦。实现老年朋友的美丽“夕阳梦”,需要从身体健康、生活水平与质量上发力。

随时动态掌握身体的“晴雨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是进入老年阶段后,老年人朋友的身体往往不及以前,动态掌握身体状况,无疑是给老年人吃颗“定心丸”。当前,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第三人民医院将践行群众路线与老年朋友的需求结合起来,在木洞镇保安村免费给65周岁的老年人体检身体,内容包括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等,获得了广大老年朋友的好评,并且保安村当天也免费给参加体检的老年朋友发放了牛奶、面包等早餐。如果此项活动能够按季度定期开展,老年朋友将更能为动态掌握身体状况,他们将为群众路线更加拍手叫好。

生活不用愁,衣食亦无忧。步入老龄阶段后,老年朋友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对于贫困老年人来说,生活压力更大。为了让贫困老年人安享晚年,木洞镇按照巴南区民政办的相关要求对年满80周的贫困老年人发放贫困老人营养补贴,每人每年500元,对90周老年人发放高龄老人营养补助,每人每年600元,年满100周岁的高龄老人每月300元(100周岁按月计算)。此外,在节日中,政府对特别困难的老年人进行了入户慰问,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老人的关心。

生活质量有保障,幸福更上一层楼。老年人需要关心、需要娱乐、需要交流。为了更有利于老年人的心里健康发展,探索新型的养老方式是极为有必要的,新型的“农村社区养老服务站”应运而生。“农村社区养老服务站”设在村头,在硬件设施上,有老年人活动室,室内有电视机、麻将机、图书室、床铺,供老年人平常休闲娱乐用,这也为老年人之间进行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在软件设施上,安排专人管理养老服务站,培训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并定期开展对老年人心理的摸底调查,及时疏通老年人的心理问题。

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身体状况良好、生活不用愁,质量有品位,这是老年人的夕阳梦,也是我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