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需坚持“三稳”

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 黄柏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简单的三个字,却如此凝重。我们无数仁人志士用近百年的追求,历经艰辛、冲破黎明,用坚韧、用勇气、用智慧、用信念去践行,去奋斗。自从南湖小船上灯火彻夜通明,我们伟大的党就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实现中国梦艰辛而辉煌的光明大道:推翻三座大山,赶走侵略者,打倒蒋伪,建立新中国,拨乱反正,这是一个充满曲折、布满荆棘,也开满鲜花的梦之路。2012年,中国人民又在改革开放、创建小康的光明大路上走上新的征程,十八大胜利召开,精彩报告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又将“中国梦”向全国人民宣示: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出发的号角,这是华美乐章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指向明灯。

中国梦是个伟大的历程,但这个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一路坦途。当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面临比任何时期都复杂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中国梦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稳定压倒一切,只有稳定才能突破障碍,阔步前进。

一是坚定不移的政治稳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用中国特色的政治体制来管理中国自己的事物,走出一条特色的中国大路,这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摸索出来的历史经验。在落后的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先进的共产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几十年革命和改革发展实践得出的历史结论。当前,国内外有一些反对势力,极力想阻碍中国大刀阔斧前进的步伐,想继续掌控世界霸权,想谋求利益集团的一己私利,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公敌,是破坏中国梦美好前景的绊脚石。有些人宣扬的“三权分立”,是西方通行的政治体制,不适合我国国情。我国既不存在三权分立制的经济基础,也不存在实行三权分立的历史前提,更有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原则基础上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样先进的政治体制,体现了广泛的人民民主,维护了劳动者之间的根本利益。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道路是正确的,必须坚持。

二是必须坚持经济稳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中国首季经济运行数据陆续亮相。截至目前,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见,我国虽然继续保持较高的经济发展增速,但多年高速后的滞涨,产业结构的不合理,环境污染的加大,国外经济实体的打压,都让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这是错综复杂国际大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客观反映。中国梦的一个主题就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没有经济发展的支撑,中国梦就没有希望。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安居乐业,把富裕交给人民才是最关键的,空中楼阁是不现实的,只有华丽外表的中国梦也是不得人心的。只有国家宏观调整,各经济实体顾全大局,让中国经济稳中求胜,才是当下的前提。对于目前有个别求大求速,损害未来利益,取得当前效益的经济现象一定要坚决阻止。

三是社会秩序的稳定。家和万事兴,一个国家更需要和谐安定的社会秩序。和谐社会是我们党提出的铸造中国梦的精辟论调,缺乏和谐的社会秩序民主、富裕就没得谈,国富民强就没有保障。一些西方势力,容不得中国高速发展,唯恐中国不乱;在国内,有一小撮反动势力搞区域独立,给中国抹黑,添堵,这些都是出于自身利益,是与中国发展,中华复兴唱反调的。我们还注意到,一些群众在提出诉求,倡导利益时,也做出了不和谐行为,也提出了不和谐论调,这虽然属于内部矛盾,不足以危害社会主义道路,但也给反对势力可乘之机。我们要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正常谋求利益,追求民主,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大局,积极面对中国发展中的阻碍和艰险,同仇敌忾,共谋大计。

政治、经济、社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三驾马车”。在全国上下,整个民族都为中国梦倾心沥血的历史时刻,全国人民一定要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周围,打造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局面,快马扬鞭,向伟大的梦想进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3: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