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约定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东陇中学 吴朝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两三天里,手机频频受到短信,引得同事们另眼相看,纷纷质问我有什么秘密。我如实相告:都是去年教过的学生发来的,告诉我,他们正在为我圆梦。一点秘密也没有,这些学生相继发来短信,是缘于一个温馨的约定。

去年,我带初三(3)班。过了五一假期,毕业班已经进入了中考备考的紧张阶段。为了调节一下班里的气氛,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我组织召开了“我的梦想”主题班会。

班会开得很顺利。同学畅所欲言,一个个动情地描绘了各自心中动人的梦想;就连平时自谓胸无大志的方镇西也发了言。教室里掌声迭起,气氛热烈,仿佛激活了生命的种子,酝酿着希望,释放着青春迷人的信息。

我窃喜不已,为他们毫无顾忌地放飞梦想,满怀抱负,斗志昂扬而高兴。尽管孩子们的梦想形式各异,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都希望自己能够有所作为,有价值,活得精彩,都有对未来的憧憬。我突然有了一个感悟:每个学生都有一颗梦想的种子,只要老师将之引导到适宜的土壤,它们就能发芽,成长。

班会即将结束,班长突然我:“老师,您有什么梦想呢?”

也许这是一个可以利用的教育时机,毕竟他们对我这个班主任还是比较尊重的。我就故意卖关子:“老师没什么梦想,不说也罢。”

同学们个个不依。

“老师一直有一个梦想,但我一个人实现不了,你们可以帮我的。”我扫视着全班同学,放慢了语速,“你们愿意帮我吗?”

“愿意!”

“我的梦想,就是你们的梦想都能实现;你们实现了梦想,老师的梦想也就实现。你们愿意为我实现梦想吗?”

“愿意!”还是异口同声,语气却比刚才多了一份郑重,我发现有好多同学还重重地点了头。

“那么,各位多加努力!记得,你们在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的同时,也在圆着我的梦。我们约定吧,明年的这个时候,告诉我,你们为我的梦想做了哪些努力,好吗?” ……

这就是那个约定。因为这个约定,在剩下的日子里,我惊奇地发现,大部分学生都一头扎进复习资料,都为考试发奋了;几个平时怠于学习,喜欢多说几句的同学,也像变得安安静静。因为这个约定,才有了这几天的这么些短信息——

班长:“老师,我的英语进步很多了,进了班20强,两年后拿本科录取通知给您看……”

吴雪芳:“我读服装设计,会缝衣服了,向服装设计师走近一步了……”

方镇西:“老师,在市职校读美食专业,我当时说要当厨师是说着玩的,现在可不是玩,您放心。”

……

每一条信息都书写着进步,都诠释了一句话:梦想创造奇迹!读着这些信息,我感到无比欣慰。作为一个教师,还有什么比学生努力去实现梦想更让人高兴的事呢?

或许将来他们会明白:教育工作的特殊性之一,就是它要通过学生的成长来体现价值。我全部的努力,包括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不厌其烦地予以思想教育,甚至联系家长,都是为了促成他们的成长。而我的梦想,更恰当地表述是,让每个学生都拥有梦想,追求梦想!我相信,梦想之于生活,犹如罗盘之于航海。一个人有了梦想,生活就有了方向;有了追求,就有了源源不断地动力,就会自觉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他的潜能就能挖掘出来,这样才能成为有用之才。

现在,我们经常谈起“中国梦”,我想,学生也会有他们的“中国梦”,而我的“中国梦”呢,就是我的育人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教育为之源源不断提供人才资源, 人才的成长需要梦想的引导。践行入党时的誓言“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执着追求我的育人梦,这是我为“中国梦”宏伟工程建设贡献的绵薄之力。

又一届学生将要毕业了,我还有一次约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3: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