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基层舞台上演绎青春“中国梦”

广东揭阳普宁市南溪镇政府 陈晓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表现方式,在广东,无论是“三个定位”,还是“两个率先”,都是“中国梦”在广东的详细批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应当“做理想信念的传承者,创新创造的先行者,艰苦奋斗的实践者”。所以,我们青年应当做“中国梦”的追梦者,更要做“三个定为、两个率先”的先锋者,在基层这个平台上抛洒青春,追寻“中国梦”。

演绎青春“中国梦”,必须搭建一个坚固的青年活动舞台——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一个有活力的基层党组织是优秀青年人才可以通过自我奋斗流动上升的平台。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是一个真抓实干,勇于创新和担当,能够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组织;必须是一个能够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不断改进作风作派,积极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组织;必须是一个具有强有力的带头人,能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重视实用人才培养的组织。

演绎青春“中国梦”,必须配备好一个充实的“剧本”。作为一个刚走出校园,被鼓励到基层或者艰苦地区锻炼的青年,心中怀着一腔热血,期望着能够一展宏图。因此,作为舞台的基层党组织就必须为广大青年提供一个“剧本”——历练的机会。有一个朋友曾经感叹,很多事做不了,因为我们不够老。年青正当为,不是我们不够老,而是有些基层领导思维不够开阔,还不放心让年轻人去闯、去承担,导致很多青年逐渐“冷血”,虚度光阴。其实,青年作为最有活力的一代,组织应该尽可能地用合理的规则和人性的制度创造公平发展的空间,给我们一个“剧本”,让我们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地演绎青春梦,在里面,允许我们有“开端”,有“发展”,有“高潮”,但也能宽容我们没有“结局”。

演绎青春“中国梦”,必须塑造着一个不断完善的自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名公务员,这非常符合我们的修身之道。虽然我们还未能够达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境界,但是我们也会想着群众的疾苦,念着百姓的期盼,希望能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每一次深入农村,看到那些熟悉而又逐渐改变的村容村貌;每一次同村干部的促膝长谈,都会让我体会到广大基层民众的幸福和辛苦,都会让我想要努力地自我突破和升华。青春的主题永远是选择与较量:是无为与奋斗的选择,是现实与梦想的较量。作为基层先锋战斗堡垒上的一员,也许我们没有能力做到“为生民请命”、“为万世开太平”,但我们至少不会老为年华流逝而感慨万千;即使现实没有梦想完美,但至少追梦的过程我们不断地完善了自己。

中国梦,梦很长,上下悠悠几千年;梦很重,复兴任重又道远。回顾170多年来“雄关漫漫真如铁”的昨天,正视着“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让在基层这个舞台上演绎着青春梦想,怀抱“中国梦”的我们展望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3: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