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梦想而努力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文化执法局 龙庆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生命的真谛,是思想的源泉,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一个人没有梦想,会如同行尸走肉,随波逐流;一个民族没有梦想,会淹没于浩瀚的民族之林,最终消失殆尽;一个国家没有梦想,会散沙一盘,任人宰割。

“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关于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重要讲话。中华民族自来是一个不卑不亢的民族。时间流逝,历史变迁,空气中仍弥漫着硝烟的味道,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似乎仍能看见先辈们英勇不屈、保家卫国的拓拔英姿。早在两千多年前,汉代大将军霍去病就喊出了“明范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口号。西汉初年,匈奴蛮夷侵犯我大汉城邦,当时大汉初建,国库空虚,虽然汉高祖刘邦率30万大军与匈奴军对峙,然而因国空民弱,能力不足,最终只能以和亲的方式和解。战败的屈辱并没有吓倒炎黄子孙,并没有令大汉王朝俯首称臣。经过几代人的励精图治,国力强盛,汉武帝刘彻任用大将军霍去病率军大败匈奴,自此匈奴再也不敢侵犯大汉领土一步。

中国的近代史是中华民族的辛酸的屈辱史,同时也是中华民族顽强的抗争史。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最终导致中华大地满目疮痍。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此后的一百多年的时间里,人民百姓的命运,如那个腐朽的清王朝一样,在风雨中摇摆不止,随时都会坍塌和葬送。列强们用他们的炮火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在中国的领土上烧杀虐抢。然而政府的腐败无能并没有给广大的中国平民以安全保护,却只是在列强烧杀抢夺一空后,再割地赔款以求所谓的安宁,一句我泱泱大国岂会和蛮夷一般见识,就将屈辱当做未曾发生一般。

新中国的成立,我们从此在这个世界上站起来了,我们昂首挺胸摘掉“东亚病夫”这个耻辱的称号。站起来的中国正飞速奔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奋斗,大家干劲十足地建设着美好的新中国。中国从农耕国家转变成了工业大国。

国弱民苦,国强民乐。从上述两个王朝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强盛,人民才可以安居乐业,国家衰弱,人民就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我们的中国梦就是让国家变强盛,只有自己变的强盛了,国家才不会再次被炮火轰开大门,人民才不会再次生活在压迫之中。民强则国强,我们十四亿的中国人每一个都怀揣着强盛国家的梦想,并为这个梦想付出实际行动,那么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强盛。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我的梦想除了国家更加繁荣强盛外,就是家乡更加的美丽富饶。蓝山,《山海经》中明确记载为湘江的发源地,但由于《水经注》的错解,一直以为广西兴安为湘江的发源地,直至几千年后的2012年,错误的认知才被矫正,重新认定蓝山为湘江的发源地。

湘江是湖南最大的河流,它以母亲般的关怀滋养着这片广袤的鱼米之乡。关于湘江,唐朝诗人杜甫曾在《建都十二韵》一诗中提到“永负汗庭哭,遥怜湘江魂”。湘江源头森林覆盖率达71.52%,自然风光、瑶族风情、舜乡文化在这里完美结合,素有“湖南的‘香格里拉’”。勤劳的人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从“母亲”那里收获着丰硕的果实。湖南早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湘江灌溉着无数的田地,一望无际的稻田,在湘江的灌溉下发芽、抽穗、结出累累的硕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