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孩子 我帮你圆上学梦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捧塔乡人民政府 尼玛拉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飞鸟是对天空的承诺,瀑布是对潭渊的承诺,风帆是对航船的承诺,春花是对秋果的承诺,太阳是对黎明的承诺。梦想,那是我们对人生的承诺。——题记

站在基层文秘的工作岗位上,每天忙着办公室里繁杂的文字工作,偶尔也抽空到村里和老百姓唠嗑,走过崎岖的山路,慰问贫困的老人,解决群众的疾苦,可我还是在思考,怎样可以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完成美好的梦想?回望自己独行的这一段不长的路,我做过许多的梦,见过许多的风景,唱过许多的歌,听过许多前所未闻的事,生活总是充满神秘。当这一切还未沉淀为封存的记忆时,我想用我的信心,我的真诚,送自己一份年轻而坚实的承诺——圆一名贫困学生的上学梦。

曾经想领养一个孤儿的梦想几经波折也没能如愿,我便想着改用助学的方式去完成梦想。经过打听,乡里家庭贫困的儿童还真有不少,但现在9年义务制教育的春风遍及每个角落,只要不考虑念个高中甚至大学,孩子上到初中也不是太大的问题。在小学校长和部分老师的帮助下,我有缘结识了现在正在支助的学生,他叫拥宗扎西,12岁,就读于乡里唯一一所学校五年级,父亲过世多年,母亲和15岁的哥哥分别在遥远的他乡打工,一年回家一次,他和年迈的爷爷婆婆一起生活。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幼小的他曾多次萌生出要和哥哥一起去打工、放弃学业的想法。

第一次见到他,是我利用午饭后的时间去学校里找他,纤瘦矮小的他拽着老师的衣角来到校长办公室,躲在老师身后露出小脑袋偷偷地看我,眼神怯懦又紧张。我热情地向他招手示意他坐在我身边,他看了看我又看看老师,在老师的劝导下,他才捏着校服的衣角害羞地坐下来,坐得笔直。我亲切的称呼他“小扎西”并且和他很随意的聊天,刚开始,他只会很模式化地回答我对他的嘘寒问暖,再后来,当我问到他“有多久没看到妈妈了”,小小的身体微微抖了一下,眼泪顺着脸颊就往下滚,我一边忙着帮他擦眼泪,一边搂着他不停地安慰。我轻声地对他说:“小扎西,你现在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在学校里算大哥哥,可不能哭鼻子让其他同学笑话呀。以后姐姐我会负责你学习期间所需要的生活费、文具用品、课外书籍、还有儿童节礼物,但你要好好学习,在学习上不懂就要请教老师和同学,要记住只有学到的知识才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等你考上初中、高中甚至大学,也不用担心家里困难没法供你读书,只要你愿意读书、喜欢读书,姐姐就会一直支持你、帮助你完成学业。”听了我的话,小扎西眨巴着泪眼坚定地看着我说:“谢谢姐姐,我喜欢上学,我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我会努力的。”

后来,我和小扎西商量了我们今后为了实现梦想要做的准备,每周我们会利用课余时间交流一次,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他家里的事情,其余时间他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有什么想法都可以告诉我,而我每周会去拜访他的各位老师,了解他的学习状况,及时和老师交换意见。

坐在乡政府的办公室里,隔壁小学孩子们午休后嬉笑打闹的清脆笑声总是敲击着沉醉在散文小说中我的每一个细胞,合着窗外新发的柳枝、明媚的阳光,让人不禁感慨生活因生命而美好。享受着这一切自然纯朴的愉悦时,我不敢想象如果有一天,消失了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这个世界会进入怎样一种萧索的境地,我又会过着怎样黯淡的日子。所以,我想,只要能轻轻抹去幼小的脸蛋上不该有的惆怅、送给年幼的心灵需求不多的慰藉、完成羸弱的身躯中怀揣的梦想,让孩子灿烂的笑容在天空下随心绽放,也就是我们这些曾举起拳头高声宣誓的党员最大的快乐。

孩子,让我帮你圆上学梦,这便是我以青春的名义,对人生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11: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