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 共筑中国梦

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王家场村委会 金维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填饱了一个饥饿的生命?如果你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你是否真正的扎根基层无悔青春?作为新时代的八零后,作为即将承担起祖国未来的我们,我们的青春如何安放?2014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回信中谈到“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从看完信的那一刻开始,我便再次告诉自己,要牢记我的村官使命,绽放我的青春色彩,实现我的青春梦,筑建中国梦。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曾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青春弥足珍贵,容不得我们半点浪费,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的青春年华,让青春在基层荡漾,让青春在基层闪耀,让青春在基层飞扬!让基层托起我们青春的梦想!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郑日昌教授在给李桥镇政府机关人员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的时候对大家说:“你们这些年轻人有的说,基层工作很艰苦,很平淡,社会给你们带来的压力大,你们受不了。”郑教授用他的切身经历给我们讲了如何以积极的心态应对不满意的当下,他是1962年考上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当时北京只有四所大学,学制是五年,结果毕业的时候正好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延期一年毕业,之后被分配到东北的煤矿工作,当时他想反正自己是一名大学生,下基层干一俩年可能就调回来了,结果一干,就干了十年零二个月,这十年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坐一个半小时的缆车到距离地面一千五百多米的井下工作,每天就是埋头挖煤,煤矿经常发生坍塌事故,自己亲身经历的就两次,幸运的是两次都被师傅解救了出来而且还因此认识了和他生活一辈子的师母。他打趣的说,如果不是他一直赶上诸如文革延期毕业分到煤矿的“倒霉”,哪有今天得享晚年的幸运?如果不是他一直诸如赶上坍塌事故的“点背”,哪能找到这么一位贤惠温柔的外科医生妻子。这是一种怎么样心态,能够将自己的不幸转化成积极的、正面的幸运,我想这就是一位近70岁老人用他的人生在向我们讲述什么是正能量。最后,他还告诉我们,如果不和老百姓融入在一起,一定不知道老百姓的想法和问题,如果不认真做群众工作,一定锻炼不出来。讲座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古英雄多磨练,从来纨绔少伟男,人生真谛在何处,只在经历不平凡。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就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入手,不放过每一次可以锻炼的机会。走访慰问困难户,调解村民纠纷,摸底调研企业等等,因为青春赋予了我激情,也不需要任何豪言状语,只需有满腔热忱的身体力行。记得刚来任职大学生村官的时候,顺义区村官办李景贵主任说过:“如果你想要得到,你必须先学会付出。”我铭记了这句话,也一直遵行着。

去年11月的一天,我骑车来村里上班的路上,很远就看到一位老奶奶由于路滑摔倒,而且被车压住动不了,我立即骑车赶过去,把她抱了起来,周围很多的村民看到了之后都很称赞,还说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是见死不救,见倒不扶,这个大学生的素质就是高一类的表扬,后来这位奶奶的儿子还特意来村委会感谢我,但其实我内心深处觉得这真的就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而且我也相信,见死不救见倒不扶的人一定是极少数的。就是这样的一件事,让我觉得能为村民多做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也是值得的。因为这个社会被误解的地方太多,需要我们这些青年人去解开这些疙瘩,我们不再是没有长大的八零后,我们要证明我们是敢于担当、有责任心、有抱负的一代人!

郭沫若说过:“人世间,比青春再可贵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这再次提醒我们,青春是宝贵的,同时青春也是短暂的,我们的青春该如何安放?青年的毛泽东,他把自己的青春安放在湖南第一师范大展宏图上,书写自己的抱负;少年的周恩来,他把自己的青春安放在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上;年少的习近平,他把自己的青春安放在陕西省延川县的农村等等,许许多多令我们敬佩的人,他们其实青春年少也平凡,但他们用热情和真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那么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有志青年,必须接过前人为我们建设的幸福接力棒,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真心、热心、恒心来服务村民,感染村民,引领村民,争做一名老百姓的贴心人。让我们放飞这梦想的火炬,以青春为火把,以激情为火焰,用生命去点燃未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无悔的青春去谱写中国基层的新篇章!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1: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