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尺讲台致青春 笔耕不辍勇追梦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共和乡九义校 谢宗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有一个梦想,用我的文字去记录那些让自己感动的事、去记录那些让我感动的人——那些身处基层教育的教师同行们。我是一名普通教师,对于三尺讲台来说,我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后生,但对于我的职业规划来说,三尺讲台将是我现在并将长期坚守的阵地。一直以来我也有一个梦,工作之余我能把我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寻梦故事记录下来,用大家的梦来圆自己的作家梦。

我深深地爱着自己的职业,深深地爱着那些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梦奉献给了三尺讲台的同行们,他们也曾年轻过,他们也有自己的梦,但是我知道他们默默地付出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着自己的梦,正是这许许多多的平凡的梦,才汇集出了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汗水,才让我们的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成为了可能。

习总书记明确地告诉我们,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我认为作为青年一代必须怀揣梦想,有梦就有希望,有梦就有奋发向前的力量,有梦就有实现的曙光。作为基层教师,我有许许多多的梦,我梦想着成为一流的教育工作者,我梦想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也有桃李满天下的满足,我梦想着我能将大家的寻梦故事记录成册公开发表。我也深深地明白,必须立足现实以坚韧不拔的努力才能让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

很小的时候,就有人问过我长大了想做什么?我已经忘记了自己当初是怎么回答的,但是如果现在有人问我类似的问题,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做好一名教师,在工作之余力争让自己成为一名作家。我是一名基层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爱好文学的文艺小青年,写作伴随着我的成长。从大学开始到现在在网络上公开发布了几十万字的作品,虽然青涩,但是我也略有自豪的感觉。去年写的关于教师生活的《师道风流》一文被资阳报道之后,使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多关注自己身边的这个教师群体,写好属于大家的师道风流。

辗转走上讲台,开始教育梦想。大学毕业之后,我并没有马上走上了讲台。而是去做了几年的大学生村干部,师范毕业的自己,在农村工作三年之中,我也时常梦想着自己去教室的场景,梦想着有学生亲切称呼自己老师的一幕。终于最后在党的好的政策指引之下,我通过了公招考试回到了久违的讲台,圆了自己的教师之梦。

献身教育,有梦但是也面临挑战。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才会有希望。在我的身边有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可是他们也面临着许多的困境,大多数孩子都是隔代教育的留守儿童。在生活方面以及学习方面都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身处基层在教学设施上面的缺陷也是我们无法避免的硬伤,这让我们身处基层的教师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压力。但是身边的前辈们为此却付出了大半生的心血,我一边向他们学习宝贵的经验,一边慢慢转变自己的观念,结合最新的理论知识,去影响和改变着那些孩子们,我梦想着,有一天他们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如雄鹰一般在蓝天上面翱翔。

有梦想就有希望。很多时候,在自己的工作之余也会迷茫,作为一线教师我们也有许许多多现实存在的困惑。不仅有成长的烦恼,也有教师生活中的许多烦恼,有自己亲身体会到的,也有看见身边的其他教师的。静下来之后,也会发现放在大环境之下,个人的得与失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实现民族的复兴不正需要许许多多平凡人为之奋斗终身吗?无数的前辈前赴后继的努力与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梦想一定会实现。

他们用青春诠释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在我的身边有扎根农村教育三十余载的老教师;有为了教育好自己学生长期与家人聚少离多十几年的好教师;有年龄并不很大却因为操劳过度而白发苍苍的老师;有靠微薄工资养活一家人生活质量并不高却依然坚守教育岗位的老师;有为了教育工作每周周末来回奔波上百多公里的老师。现实生活中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没有逃避过自己的责任。因为他们明白老师就是要为学生指明方向,帮助学生走向成功的彼岸之后默默回转的奉献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艰难困苦难不倒。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指引下,我们的伟大中国梦——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必将会早日实现,因为有那么多的华夏儿女为之付出青春、无怨无悔。汶川地震、4·20雅安地震之后,中华民族展现出的凝聚力与患难与共的意识使我们目睹了人心齐泰山移的壮举。灾难过后,四川依然美丽;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就在我们脚下,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就在不久的明天。

我有一个作家梦,我要用我的文字牢牢记住身边那些平凡人所创下的壮举。我要让后来人知道在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付出了青春,他们坚守了属于自己的阵地,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面挥汗如雨,他们也曾在下了讲台后默默哭泣,但是他们从来不曾放弃过他们所钟爱的事业——教育。与伟大的中国梦相比,我的那么一点小梦不足重轻,但是正是由一个个细微的梦想的实现,让我们这些平凡人感受到祖国富强,人们才能安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