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中国梦 做脚踏实地的青年干部——浅谈“中国梦”的认识体会

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陈希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青年干部,如何在中国梦伟大实践与个人成长中寻找结合点,进而不断地强魂、健体、聚气、发力?在西藏,我们就是要将青春在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中闪光,做一名脚踏实地的青年干部,为中国梦西藏篇矢志不渝、持之以恒地奋斗。

牢记中国梦,做脚踏实地的青年干部,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功崇惟志,中国梦西藏篇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更是我们青年干部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只有坚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断地来武装头脑,熟练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区情、世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更好地驾驭成长中的各种考验与挑战,才能有更强大的力量和气魄为中国梦西藏篇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

牢记中国梦,做脚踏实地的青年干部,就是要练就过硬本领。过硬的本领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实践的反复锤炼与历练。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博观、厚积,才能更好地约取、薄发。作为青年干部,我们最大的优势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就是要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使命,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状态。“1.01的365次方等于37.78,0.99的365次方等于0.03”,将每天作为基点,每天坚持多学一点与少学一点,差距是相当明显的,甚至是震惊的。我们只有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本领恐慌”、“知识恐慌”危机意识,扎扎实实地增强业务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同时钻研理论及时完善知识体系,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能更好地掌握真才实学,才能更好地成为在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伟大进程中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青年干部。

牢记中国梦,做脚踏实地的青年干部,就是要矢志顽强拼搏。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尤其是短短几十年取得跨越上千年的伟大历史性成就,都离不开革命老前辈们艰苦卓绝地付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我们青年干部艰苦奋斗源源不断地动力之源,“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是我们永远的精神食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青年干部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甩开膀子、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事业感铸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牢记中国梦,做脚踏实地的青年干部,就是要砥砺高尚品格。面对工作生活中的种种诱惑,我们要心不为其所动、志不为其所丧;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进取之心对待“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管得住细节、经得住考验。同时,我们还应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主动接受监督,把组织的监督当作关爱、把同志的监督当作友爱、把社会的监督当作呵护,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习惯。

作为青年干部,就是要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伟大实践中来,在“我是谁”中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就是将青春融入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使命中来,在“依靠谁”中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就是将青春融入中国梦西藏篇的伟大进程中来,在“为了谁”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在“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完美结合中谱写青春之歌,让青春在雪域高原上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