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舌尖上的中国梦

陕西省千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霍伟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小的时候,我对家里土墙上常年贴着的一幅宣传画印象深刻:一个小男孩穿着宇航服,坐在一枚火箭发射舱上,豪壮地挥手致意,画面上方有一行醒目的大字“奔向2000年,实现四个现代化”,那时我6、7岁,总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很慢,我无聊的时候常常看着那幅画在想,2000年是什么样子呢?“四个现代化”又是什么?我不明白,我只想每天穿着好看的衣服,随心所欲吃好吃的零食,但是这个梦,在那个物质极度贫乏的童年,遥远得好像是下辈子的事情。

没想到时间就像坐上火箭一样飞逝,一转眼2000年已经被远远地抛在身后了,我也迈入了不惑之年。一次回家看望母亲,买了一堆花花绿绿的食品,母亲提起我小时候的馋猫样,笑话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吃和穿,我笑着提起了儿时的“四个现代化”和“吃穿梦”,母亲感慨地说:“我小时候也有梦想,那时候老一辈的人经常念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我就想着这个梦我老了会不会实现,没想到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全部变成现实了。现在每个人都拿着手机、几乎每家都有小车,每天吃得都像过年一样,真是活在天堂里啊。” 我看到身边的女儿,随口问她:“你有梦想吗?”女儿撇撇嘴:“我当然有梦想啊。我的梦想是可以随便吃零食,可是你总说这个添加剂超标不能吃,那个防腐剂超标不能吃,还有塑化剂啊什么的饮料也不能喝,我什么时候可以随便吃随便喝啊?” 女儿的话让我哑然,的确,现在的女儿比起我小时候幸福多了,几乎是随心所欲,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可是往往在吃什么的问题上和我发生矛盾,我总是担心零食不安全不让她吃,没想到这个丫头的一番话,却将了我一军,让我沉思,一时无法回答。

回想起我的梦想、母亲的梦想,之所以会实现都是得益于国家的繁荣和进步,“覆巢之下无完卵”,反之亦然,只有在安定富强的国家里,每个人的梦想才会有实现的可能,每个小家庭才会越过越好。然而,女儿的梦想该怎么实现呢?

20年前的夏天,我进入工商系统工作。一直在市场监管一线工作,常年与经济违法分子较量,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尽着微薄的力量。2013年,食品监管机构改革,我有幸成为食品药品监管战线的一员。11月份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到,开始接手和老百姓每天开门七件大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相关的工作后,才意识到,每天都在说的食品安全问题,正是自己的神圣职责所在。女儿的梦想,不正是通过我的努力才有可能实现吗?作为一名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如果能真真切切解决老百姓口舌之安的事情,那才是真的尽职履责,做群众之盼,解群众之忧。正是这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激起了我立志履行职责,为实现女儿的“零食梦”努力的决心和信心。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激情地提出“中国梦”,当他充满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会实现时,我相信每一位有志的中华儿女都会为这句话而热血沸腾。我也在想,中国梦对于每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我们虽然都是匹夫凡妇,谈不上什么伟大的梦想,然而,国家正是由我们这些微小的人构成,它由我们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只有我们人人出力、个个添薪,中国梦想之火才能越燃越旺,照亮每一个国人的心房。

在举国上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今天,我不由在想,人民群众的梦想又是什么呢?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然而我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梦想:吃上安全的食品!正是我们这一个个小小的质朴的梦想,汇聚在一起,成为了一个国家的梦,一个民族舌尖上的梦—中国梦。

2013年,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全球食品安全指数报告,报告中中国在107个国家中位居第42位,也就是说中国的食品安全水平位于全世界中上游,发展中国家的前列。然而,事实不容忽视,中国的食品产业基础还很薄弱,准入门槛低,生产规模小,食品问题层出不穷,离老百姓舌尖上的中国梦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战线上的普通一员,践行老百姓舌尖上的中国梦,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每一天,当我夹着公文包在餐饮店、商场、超市头顶烈日,脚踏酷暑一户一户检查时,我觉得梦想离我近了一步;每一次,当我因为检查出过期食品、不合格餐饮原料而被食品经营户嘲笑谩骂时,我知道梦想离我近了一步;每一回,当我在食品生产厂房里面爬高钻底地检查食品生产原料而满头满脸汗水时,我感到梦想离我近了一步。千阳县食药监局的50多名同事,每天都和我一样这样忙忙碌碌,勤勤恳恳地工作时,我们知道,梦想离我们近了一步。全国20万食品药品监管同仁们,每一天都脚踏实地地工作,一丝不苟地检查,认认真真地监督,兢兢业业地坚守食品药品安全卫士职责时,我看到孩子们开心地吃着零食,笑容像花儿一样绽放在孩子们的脸上,我知道,梦想一定就在不远的前方。

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道出了国人奋发图强的心声,也昭示着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我相信,如果国家拥有千千万万能够不计利害付出的人,能够自觉捍卫法律尊严的人,能够接受美好梦想和残酷现实之间的距离,但仍然不改初衷,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一点一滴去努力去改变,只要拥有这样千千万万每天脚踏实地、严格认真依法监管食品市场的无名工作者,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努力实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中国梦”,我们就能说,我们有信心实现梦想,让明天更好。

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和我们的儿女能共同见证梦想照进现实的那天。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