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谐小家梦 浓浓爱国情

北京市平谷区滨河街道平谷区第五小学 谢华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每当听到这激昂的旋律时,便会让我想起我和家人关于梦想的回忆。

那一次,我又习惯地哼起了“北京欢迎你……”谁知,刚刚上小学的女儿突然抬起头问:“爸爸,你有梦想么?你的梦想是什么?”

爱人思考了一会,对女儿说:“我喜欢画画,并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记得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参加了韩梦熊老师的美术班,每次从马昌营去县城学习都要骑着和自己差不多高的自行车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赶到美术班,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我一直咬牙坚持。有付出就有回报,到中考的时候我以美术特长生的身份考取了北京第一师范学校美术班。记得三年级时学校组织我们外出采风,准备毕业创作,在陕北的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我给一个小男孩画了一张速写,小男孩高兴极了,拿回家去给他的母亲看,她的母亲又给邻居看,边给人看边说:这是北京的老师给俺的娃画的。看着她那高兴劲,我开心之余也暗下决心:放弃留在北京任教的机会,回到家乡做一名美术教师,让更多家乡的孩子画出自己喜欢的画。”

女儿紧接着问:“可是,你现在并没有做你喜欢的美术教师啊?你是不是很不开心?”

老公笑着摸了摸女儿的头说:“虽然毕业后由于工作需要,我教了体育,但我虚心学习,使我的许多学生在各种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也正是在帮助家乡的孩子们画好他们的未来梦吗?”

女儿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语说:“我知道了,原来梦想就像一只大画笔,什么都可以画。”

女儿又问:“妈妈你的梦想是什么?”

看着女儿充满稚气的笑脸和好奇的眼睛,我笑着回答:“我先给你讲一个‘电灯泡’的故事吧!我上师范的时候学习钢琴,虽然每次都认真练习,虽然教钢琴的张老师从来没有对我发过脾气,但是每次坐在小屋里单独面对老师回琴时我都会很紧张,唯恐自己弹得不好,让老师失望。有一次,回琴的时候,旋律中的一处三连音,我总是处理不好,结果越紧张越弹错,越弹错就越着急。张老师看到之后,和蔼的对我说,‘别着急,三连音很容易的,就像我们说电灯泡这三个字,你总不会说成电--灯泡,或者电灯--泡吧,听着老师这样滑稽的解释,让我开心的笑出声来。因为老师的小智慧,让三连音在以后的练习中再也没有难倒过我。那时候除了心中对张老师的敬佩之外,就是下决心,将来也做像她那样的睿智、优雅的好老师。可是,我以前的梦想可是和老师这个工作一点也不沾边呢。”

女儿问:“那你想做什么呢?”

“我小的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书,常常是一看起书来就从天亮看到天黑。最喜欢的人是英语老师,那个时候我想,好好学习英语,到大学里深造,将来做一名翻译外国著作的人,让更多爱读书的中国人读更多国外最好的作品。可是当时家里条件不好,一家四口人只有你外公一个人挣钱养家,太辛苦了,我的班主任老师知道情况之后,建议我报考师范,这样,我才迈进了师范的大门。所以,我现在就成了一名音乐教师,每天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快乐无比呀!”

听了我的故事,女儿若有所思地说:“原来,我们每个人可以有很多梦想。”

接着女儿的话,我反问女儿:“晨曦,你现在有梦想么?你的梦想是什么?”

女儿天真地说:“我的梦想是在小香玉艺术学校里跟着老师,好好学习知识,认认真真的学艺术。老师说了,我们长大后要像常香玉奶奶一样,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做贡献。”

听女儿说完,我们一家三口拥在一起高兴地笑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