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和祖国一起飞

陕西省千阳县张家塬镇双庙塬小学 杜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所以每个人的梦都与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与共。历史告诉我们,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梦”有着不同的时代内涵。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企盼和平与自由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在物质匮乏的共和国初期,丰衣足食是人们的第一需要;在蓬勃发展的改革开放阶段,经济和科技的大发展是大家共同的企盼;在物质生活和科技大发展的当今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五彩缤纷则成为当代人的新一轮梦想。

而我一个1955年出生的人,即将退休,但回顾一生,不同时期的梦想伴我一生。

六十年代初期,在我五六岁的时候,看到大一点儿的孩子背着书包一路上学、放学,我小小的梦想是快长、快长,何时才能背上书包去上学。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1963年秋季开学的到来,我成了一年级的一名新生,人生第一个梦想实现了。放学回家后,舍不得放下旧布做的书包,晚上放在枕头边,决不让别人动一动。

什么时候有凳子坐,什么时候有桌子趴,又成了我的第二个梦想。因为那时候教室是一间单面瓦房,教室里只有两个不到1平方米的木条窗子。冬天糊张旧报纸,教室一片黑;夏天撕掉报纸还好一些。桌子是几根圆木架上土坯抹上一层泥,要多长有多长,一排可坐七八个孩子。凳子呢,条件好的家庭的孩子从自家带来小方凳,而我们条件不好的同学,木墩、草墩、石头、砖头,有什么坐什么,到放学时,个个变成了小泥猴。何时才能有桌子凳子。由于三年自然灾害的影响,国家与老百姓都很穷,当时我们一支铅笔几乎要用一个学期。写字时,怕浪费铅笔,用舌头舔湿了铅笔头才写字,这样磨损就少一些。到了三年级,没有钢笔,二分钱买一个蘸笔头,二分钱买一包蓝水精,兑些水就成了一瓶蓝墨水,好几个要好的同学凑合着写一学期。何时有明亮的教室,有漂亮的桌凳,充足的学习用品,一年后等我们上了四年级升入另一所高小,小小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当时学校离家有五六里路,上学放学一路小跑,为的是多坐一会心爱的课座椅。

小学毕业了,上了中学,虽然有教室、桌凳。而我们住校生住在学校旁边生产队的仓库对面,中间放一根木头,两边铺些麦草,七八十个孩子挤在一起,到放假时把麦草弄的只有几厘米长了,冬天还好一些,到了春夏天,那草铺潮的发霉。我们的梦想是何时有张木板床?1972年,国家经济有所好转,那年我上了高中,终于有了一张床板,不过也是通铺,每人只能占半张床,就这,高兴的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由于我特别听话,特爱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换了四所学校,也当了一路班长,初中时第一个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实现了更高的理想。由于和老师的关系很好,看到老师渊博的知识、生动的教学,我的梦想是当一位老师。1975年,梦想成真,我当上了老师。于是我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尊师爱生。先后被树为县“十届青年”,被评为县市“教学能手”,市级“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先后在报刊上发表了数十篇教学心得、科研论文。伴随着当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一路走到今天。

我们是中国人,尤其爱家爱国。作为人父的我,要给家人舒适的生活条件,也成了我的梦想,时时伴随着我。五六十年代,一孔有柱子的窑洞,那时我记得既是卧室又是厨房,既是仓库又是杂物间。随着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的富裕,七十年代盖了砖瓦房,八十年代建了两层简易楼房,九十年代新建了客厅卫生间一应俱全的新楼房。2000年至今,又在县城、市区购置了几套单元房,给家人创造舒适幸福的居住环境,而作为六十岁的我好梦成真。

五十多年大大小小的梦想,一个个梦想成真,都与亲爱的祖国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没有国家的强盛,哪有我美梦成真的一切!

如今快要退休了,而好梦还在继续:用余生教好书育好人,助可爱的孩子们完成他们更高远的理想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