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飞梦想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花垣县公安局治安大队 麻天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认为“中国梦”是实现国家的富强、百姓的幸福。“青年梦”对于实现“中国梦”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梦”对我来说是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字眼。总书记说的“中国梦”让我深思。通过审视自己,我惊恐地发现我已经忘记如何去梦。生活的重复和单一,把我年轻的菱角磨平,至于梦想的样貌早已模糊不清了。

我曾经也有过梦想。年少时,在周末的下午,我经常会拿着画笔和颜料在阴凉的葡萄藤架下作画,先用画笔勾勒大致轮廓,然后细细的上色。虽然我的技巧并不娴熟,但画画带来的欣慰和满足是无法比拟的,那被色彩晕开的画,战栗着,鲜活着,朦胧里我仿佛成为宫崎骏那样的画家,画出感人心脾的画。

现在的你是否还记得以前的雄心壮志?

很多年轻人在升学或生活压力的挤迫下,没了安放梦想的空间。在就业的压力下,在父母的希望下,选择考公务员、考研、读博。当我问及一个在律师事务所实习的同学:“你的梦想是什么?”他思索良久,略带伤感地回答我:“也许,我的梦想只是有稳定的工作、优厚的待遇。其他的,我没有想过。”我问:“你小时候的梦想呢?”他答:“那些不现实。”

 其实,梦想不一定与名利、物质有关,而是与自己的灵魂贴近,是忠于灵魂的。要敢于去梦,善于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把握拥抱幸福的机会。

著名女作家三毛是个随性洒脱的人,她的梦想也许是去世界上任何她想去的地方。她去过世界的很多地方,但有个地方是一般人不敢涉足的,那就是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沙漠里有恶劣的风沙环境、一年四季的酷热和让人抓狂的水源稀缺。因为从小的向往,她毅然地与丈夫荷西搬入了沙漠,开始长时间的沙漠生活。简陋的居室被她打扮的拥有特色的风情,沙漠民族也与她建立了亲密良好的关系。无疑,她的沙漠生活是妙趣无穷的。我相信,只有她感到幸福,才能写出脍炙人口的“撒哈拉的故事”。

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主体之一,青年需要及时醒悟。为了“中国梦”的实现,我们要聆听内心的声音,放飞梦想的翅膀,去追求自己的“青年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