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中国梦”引航“青春路”

陕西省咸阳师范学院科技处学科办 张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畏迷茫,且让梦想为青春引航……

媒体报道,现在的青年人暮气沉沉,没有朝气。作为青年人,我想到了当今一部分人的“焦虑”,缺乏“幸福感”;作为高校教师,我也看到了一部分学生的“迷茫”,缺乏“方向感”。“中国梦”是一种融合历史与未来、集合个人与国家、承载希望与未来的系统,创新是方向,知识是关键,努力是动力。因此,一个国家和一个人一样,如果说能有精气神,也要靠青年人的精气神。

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然而,人生本来就有太多的未知和不确定,其中的挫折常常让人无所适从。在这个需要“自觉”过程中,所谓的“迷茫”与其说是一种不知所措方向“危机”,还不如说一种梦想重新起航的“契机”。

在“中国道路”上,青年人既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实践者,也是发挥“中国力量”的重要实践者。青年人生活在当今这样一个和平与发展的年代,虽然没有硝烟炮火的洗礼,但还是面临着种种挑战和压力。我们如何才能“突出”生存压力的“重围”,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前途”,实现自己的“理想”,做真正的“自己”!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破解“迷局”,就要找到问题的症结。

人为什么迷茫?我认为,人虽然会受外部的大环境影响,但由于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其自身缺乏理想和信念是导致“迷茫”最主要的原因。

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学生,正处于一个成熟过程。一方面,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另一方面,还要坚忍不拔,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具体来说,就是要切忌“三心”。

一是要忌“浮躁心”。浮躁几乎是现代年轻人的代名词,因为现代年轻人由于压力大,而且被贴上80后、90后的标签,所以心理压力大。浮躁是虚荣的姐妹,是肤浅的挚友。浮躁是种种杂念惑乱了我们的心,蒙蔽了我们对事物整体的理智见识,从而忽视或排斥了理性。浮躁会让我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不自知。

二是要忌“虚荣心”。虚荣心强的人往往都不愿脚踏实地地做事,而是经常利用撒谎、投机等不正常的手段去渔猎名誉。他们在物质上讲排场、搞攀比;在社交上好出风头;在人格上又很自负、嫉妒心重;在学习上不刻苦,危害不容小觑。

三是要忌“功利心”。现在有些青年太功利,又太老成,缺少青春气息,过早功利化、商业化、世俗化的教育对青年很不好,那些泛滥成灾的粗鄙文化、搞笑文化,在影响着青年人格的健康成长。

然而,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学生,正处于一个成长的过程。一方面要通过学习理论知识,优化自己的知识体系;另一方面,还要通过社会实践,加强自己的操作能力。具体来说,就要有“三心”。

一是要有“自信心”。自信心与成功概率成正比。自信心越强,越能够不畏失败,不怕挫折,不懈进取。自信心越大,越能够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进取激情,排除一切障碍去实施自己的目标。

二是要有“自励心”。面对花花世界中的“诱惑”,青年人在学习和工作中,要静下心来,甘于坐冷板凳,耐得住寂寞;面对挫折和打击,千万不要气馁,应该不断激励自己,调整自己的状态、校正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

三是要有“自强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孟子也从反面强调“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一个人,哪怕是天纵奇才,自暴自弃也终不能成就大事业。自强,是人生的动力,也是历史上仁人志士的共同特点。自强,不仅是在逆境中的奋斗,也是一个人时刻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