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读书 踏实做事 实现我的梦 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是美好的,作为农家寒门子弟,我认为只有认真读书,踏实做事,才能不虚度光阴,使人生有意义,才能实现我的梦,中国梦。

少儿时代,我们村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和读书,“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的学习气氛在我们村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发展。另外,我们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文艺演出村和文化村,不仅有一支常年演出的文艺队,有民兵连,有联防队,有展览室,还有一个图书室。在图书室里,我读到了《雷锋》、《刘胡兰》、《王二小的故事》、《林海雪原》、《铁人王进喜》、《三毛流浪记》等书。最难忘的是街天与母亲去赶集,母亲卖菜刚卖得2毛钱,就给了我到附近的小书摊上租书看,2分钱一本,2毛钱足可以看一个下午,直至夕阳西沉,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小书摊。很长一段时间,小书摊都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后来与摊主熟悉了,也经常免费带一两本书回家看,看后按时还给他。

总结我的读书路,可以用“模仿、立志、带动、入世”八个字来形容。模仿,主要是在孩童时代。记得读《闪闪的红星》的彩色连环画,我自己制红缨枪,用灰色的纸自制八角帽,成立“游击队”,“打土豪分田地”,斗“胡汉三”,从早到晚,忙得吃饭都要大人遍村挨家挨户地找;我们最喜欢表演的,是模仿《董存瑞》里“解放军在攻打隆化中学董存瑞炸碉堡”的情节,演“董存瑞”的小伙伴炸掉了敌人的碉堡,一群小伙伴就欢呼雀跃、一阵欢腾。立志,主要在初、高中和大学时代。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初,已是十八九岁的我,在读了《史记》后,立志要向霍去病学习,为“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而感慨;特别在读了柯云路的《新星》,揪心于主人公“李向南”的命运,我幼稚地认为,官愈大,愈可以为更多的老百姓做事。带动,主要是针对我的侄儿侄女而言。我的父母生了五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姐弟七个我是最小一个。所以,我有十三个侄儿侄女,除有两个初中毕业外,有七个是高中毕业,有四个是大学生,没有考取大学的,有的从军,有的经商,有的打工,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和我一样也有读书的习惯。入世,也就是参加工作后自己面对人生的态度。长期养成的读书习惯和工作需要,我通读《马列》、《毛选》、精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研读《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管理学》等学科,特别是经常读读《春秋》、《论语》、《资治通鉴》等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书,渐渐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成了自己生活工作中的追求。虽然是和平年代,虽然从事的工作很平凡和普通,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那种“不为良相,誓为良医”、“达则匡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传统美德,如影随形的左右着我的人生。

培根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我一如既往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我觉得我的梦、中国梦离我越来越近。我始终相信,认真读书,踏实做事,是我不断成熟和更加坚强的基础,是推动实现我的梦、中国梦的动力和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