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当红烛 点燃爱心 照亮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

北京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课堂全景

课堂全景

辅导学生上课

辅导学生上课

丝丝慈爱,如烛光,虽微小,却映照出孩子们灿烂微笑的脸庞;点点关怀,似蜡油,虽柔软,却铺平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路基。在默默付出的背后,在铮铮诺言的面前,70多岁的邵誉培老人,像点燃的红烛,用那颗火热跳动的心燃烧着智慧和情感,在社区孩子们心中释放着光和热,也为孩子们照亮了一条青少年成才之路。

退休不退党,晚霞映朝阳

邵誉培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首钢退休职工。退休以后,她生活的重心放到了老山东里北社区,很快发现社区里有些孩子在放学后调皮捣蛋、游手好闲,还时不时地与社会闲杂人员混在一起滋事生非。这种情况学校不便管、家庭无力管、社会没人管,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厌学情绪很强,不仅偏离了健康的成长轨道,还影响了社区的和谐稳定,让人十分揪心。为了不让这些孩子掉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邵誉培与六位老姐妹共同组建了“红蜡烛特殊家庭子女跟踪教育小组”。她们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目标,对单亲、离异、再婚、残疾、低保等家庭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文化知识的帮扶教育,长期奔走在社区、家长和学校之间,为学校“补漏”,为家庭“排忧”,为孩子改善学习生活环境,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做事先做人”,邵誉培和她的老姐妹们把孩子们的思想道德教育摆在首位,经常对孩子们进行普法教育,教导他们要遵纪守法。对屡教不改的孩子,就反复进行走访、沟通、教育,让孩子转变思想,安心学习。在这个过程中,邵誉培特别注重认真备课,把重点难点进行整理归纳,编写不同类型的辅导题,加强了辅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为患有白内障看不清,在编写材料的过程中,她不得不经常使用放大镜,即便如此,编写工作却从未停滞,桌子上那4大本辅导笔记记录了她默默付出的一个个夜晚。

不计得与失,奉献光和热

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庭的关心,在进行青少年教育过程中,邵誉培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她发现有些家长教育方式粗暴,家庭关系不和谐,使孩子心灵受到伤害,就经常家访,与孩子的家长交流教育方式,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学校是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学校的教育占着重要的位置。她注重与学校的交流,对于问题孩子,她们多次去学校与班主任、有关领导沟通联系,共同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要把一个从小养成懒散、厌学、好惹事的孩子教育好,要比辅导帮助一般孩子付出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在跟踪教育的对象中,有很多孩子家庭困难。为了让他们更好的学习,她在义务帮教的同时,还用自己的退休金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看望住院孩子及家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逢春节,还送给孩子们“压岁钱”。为了孩子们的进步,她不顾心脏病、结肠腺瘤等多种疾病,不管风雨,不怕严寒酷暑,坚持为孩子辅导功课,与家长、学校进行沟通,取得了明显成效。

传递正能量,红烛永不灭

九年多来,“红蜡烛特殊家庭子女跟踪教育小组”先后对66名学生进行帮扶教育,无一掉队,进步明显。这些孩子有的已经步入大学校园,有的已经顺利走上就业岗位,有的考入技校拥有了一技之长。她们社区连续八年没有出现未成年人犯罪问题。

“红蜡烛特殊家庭子女跟踪教育小组”成员的不断努力和无私奉献精神受到了领导的重视、社会的关注、家长的认可,小组被评为北京市中国志愿者优秀服务队、区优秀社区先进单位标兵,邵誉培个人也被授予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她总说:“自己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给自己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应该做符合党员身份的事,回报党和祖国对我的培养,为社会多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