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那老家所在的小山村

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长坡中学 冯宇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老家所在的小山村叫水井头村,顾名思义,村名的来历与一口水井有关;的确,在村子的西头就有一口古井——莲花井。莲花井是全村人的水源所在。水井头村是粤西山区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粤西重要河流鉴江在村子田地的西边缓缓流过。

我很清晰地记得:孩童时代,家家户户都要到莲花井挑水喝;尤其是大人,忙完农活后还要到莲花井挑上几担水,以供全家饮食生活之用,甚至村里的老人也帮着扛水,大一点的孩子也用小桶担水。但不记得从哪一年起,村里家家户户逐渐装上了水泵,使用电力用水管直接从井里抽水回家中……慢慢地,原先挑水用的水桶便束之高阁了,甚至于在有的家庭里变成了用来堆放杂物的杂物桶了!

我也很清楚地记得:小时候,村中的房屋是清一色的泥砖房,纸黄色的墙,鳞状的黑黑的瓦片……我也忘记了从哪一年开始,村子里陆陆续续地有人建起了水泥楼房;到现在,家家户户都住进“小洋楼”里了:大白天阳光灿烂的时候,楼房外墙的白色瓷砖迎着阳光闪呀闪的,有时也挺刺人眼的!

村里的村道也一直在变化着:我最初长记性的时候,贯穿村子东西的是一条单车通行的小路;不知从哪一年起逐渐扩宽到可以供拖拉机通行,而现在小车、中型客车都可以通行了。不但村道变宽,而且村道已经实现硬底化,那水泥路面从村口所在的村西边开始,一直延伸到村的东头。这极大地方便了家乡父老们的出行。

小山村里的交通工具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孩童时,单车是村子里通用的交通工具,家家户户或踩“凤凰”,或踩“永久”……90年代的时候,摩托车开始逐渐走进每个家庭……到现在,有几户家境好的已经拥有小车了!

村中的一位近90岁的长者曾跟我提过:现在的生活,以前他年轻的时候想都不敢想,梦都不敢梦的……但是,这些村中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还是梦吗?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