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珍惜当下 赶快行动 成就梦想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代学者钱鹤滩的《明日歌》很有名,“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的说辞很有教育意义。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电脑族、微博族、微信族、熬夜族日渐增多,繁忙之余,好不容易空闲下来的时间却被碎片化行为所分解,忙忙碌碌疲惫不堪,却总结不出来到底干了些什么。常听身边的朋友感慨,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虚度了许多光阴,也不知怎么了,很多计划中的事都没有完成。我总是劝慰他们,想到就做,行动才是成功的根本,你得抓紧时间动起来、干起来。说一千道一万,只有珍惜当下,赶快行动,才能成就梦想。

你身处教学科研一线,深感现有知识储备跟不上现代科技的发展速度,既然察觉自己有学习充电的必要,那就抓紧时间,该参加培训进修就参加,该上在线学习就上,该参加学习交流就珍惜机会。我有一位出身贫寒的同学,读书时因为家境贫寒曾经几次面临辍学困境,幸好得到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上一些好心人士的捐助才一路坚持下来。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自己订阅电子科技类报刊杂志,关注国内外最新电子科技进展,学习先进电子技术。辛勤耕耘,他后来考研、考博,求学不止。读博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引得几家高端新型高科技企业争相挽留。如今他在一家大型电子产品研发机构为专门搞电子产品开发,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一位口碑极好的优秀学者型电子产品研发专家。

你要写作,那现在就开始写。时光易逝,岁月如梭,莫浪费自己满腔才华,徒留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朱自清在《匆匆》一文中写道:“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察觉他去的匆匆了,伸了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认识一位高中语文老师,他手头有抗美援朝老兵的资料,有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的资料,有教授三十多年高中语文的深厚语言功底,一直说要把这些宝贵资料汇编成书,于地方、于历史、于个人,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如今,他已退休在家,他的出书梦仍然未落一字。每每谈及此事,他都深感遗憾,总觉得人生尚留一缺。我多次建议他,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要写作、要出书必须赶快动手,抓紧时间,要勤学苦练,要多写、多练、多学习、多思考,只要言必行,行必果,现在行动,为时未晚,只要行动,必定会有收获。

人与人相识、相遇、相交、相知都是讲缘分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发现身边能相依相伴的人越来越少。许多人都曾邂逅过美好的爱情,也曾有过许多美好的时光,但若干年后听部分人讲述爱情经历,大都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慨。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哗的一下,人便老了。与其留恋过去,踌躇未来,倒不如活在当下,过好现在,珍惜眼前人。

微笑、热情和爱能够相互感染,微笑伴我行,传递正能量,实现中国梦。作为一名教学工作者,从今天开始,我要继续把我的微笑展现给大家,把我的热情奉献给学员,我要对身边的亲人、同事、朋友,绽放最真诚的笑容。我相信,时不我待,只有珍惜当下,赶快行动,才能做出成绩,也才能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