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村医生的梦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桃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小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无数乡医触动我们的心灵时,也更应唤醒我们对最美的呵护,用不断编密织牢的制度,确保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网底”牢不可破。

每一天我都能见证着乡村医生实现梦想的过程,背着药箱穿梭在乡村小道,看病打针、防疾保健、公共卫生等等,他们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机械而又程序化,他们的所有工作又是如此繁琐而平淡,他们付出的点滴能为多少患者的健康埋下伏笔,能为多少家庭带去了欢乐和幸福,我无从计算,但我从他们无愧无悔始终在这里坚守着人民健康梦想而欣感敬畏。

在新时期医改政策下,改善医疗人力资源和医疗设备资源配置,提高人民整体医疗水平,实现人民群众农村医疗保险全覆盖,成为了让健康梦托起中国梦的关键。几年来,政府相继出台了在夯实农村医疗卫生保健设施、提升乡村医生技术水平、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等一系列很有成效的政策,政府对乡村医生实行在岗津贴(每年每人1200元)、公共卫生经费补助、药品零差价补贴,免费赠送医疗器材、电脑,提供医疗场所改造资金(12000元/所),举办在岗乡村医生中专学历班,解决乡村医生养老和医疗责任保险问题,无疑给从以前的“赤脚医生”到今天的乡村医生带来了极大鼓舞,同时也让百姓得到更加的实惠。政府所有一切的努力,不但使很多百姓实现“小病不出村”、“保健在门口”,而且把乡村医生的心留在乡村,把农村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网“网底”筑牢。

然而,在长期以来承载健康中国梦的“网底”乡村医生,目前却面对着尴尬局面。我镇原有1个居委会、21个村委会,有22个村卫生所(室),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村居进行改制,目前改制为14个社区居委会、8个村委会,现14个社区居委会的村卫生所(室)需提升建设为社区卫生服务站,而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标准(《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的通知》卫医发〔2006〕240号),在人员准入方面要有:①至少配备2名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专业的临床类别、中医类别执业医师;②至少有1名中级以上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有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执业医师;③每名执业医师至少配备1名注册护士。14个社区居委会的村卫生所(室)中要么一所中只有1名乡医执业资格的乡村医生,要么一所中只有1名执业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现在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坎高了,只有少数聘足人员转型开办社区卫生服务站或干脆转为办个体私人诊所,大部分乡村医生面临下岗的困惑,他们的命运何去何从?出现的预防保健“空白”社区谁来承担?我在感动这些乡村医生为农村医疗卫生保健工作默默奉献几十年之余,他们所面临的现实,不得不让人忧虑。

我镇的情况这虽在全国来说可能是个个例,在提升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问题,但如何解决好发展中碰到的问题,解决乡村医生面临的难题(包括下岗后待遇)和出现的预防保健“空白”社区,不得不让人深思。乡村医生把大半辈子在自己肩上扛起了“健康守护神”的责任,成就了无数百姓的健康梦,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成就他们的梦想,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让健康梦托起中国梦,不要让基层医疗的“网底”破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