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数民族职工致富引路人

新疆兵团党员教育中心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新疆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哈萨克族职工叶尔吐斯的蔬菜大棚里,满棚的辣椒郁郁葱葱。叶尔吐斯说:“这是党员鲁绪彬的帮助使我家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过上了富裕生活。”

在新疆兵团第九师团结农场,鲁绪彬是一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科技致富能手。为发挥鲁绪彬的带动作用,2013年9月,团党委任命他到少数民族集居连队五连任农业技术员。这位勤劳的山东汉子,以勤劳负责的态度和忘我付出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带领少数民族增收致富。

热爱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鲁绪彬在劳作之余,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及时了解兵、师、团的大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他还时常向连队职工群众宣传党的知识、活动,鼓励连队表现突出的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鲁绪彬深知自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连队党支部的扶持和职工群众的帮助。他暗下决心,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7年8月,鲁绪彬郑重地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9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科学种植,争当大田大棚管理能手

鲁绪彬深知科技知识的重要性,积极参加团场、连队举办的“科技之冬”和“绿色证书”培训班,取得中级农艺工职称。在生产中,虚心向有经验的老职工请教,不断摸索种植经验,将理论与实际很好地联系在一起,在生产中大胆运用新品种、新技术。每年农闲时,他就四处收集牛羊粪,用车拉到到承包地里改良土壤。机车犁地不能到头到边就自己用铁锹一锹一锹翻,播完种后,他天天往地里跑,观察作物长势情况。他种植的30亩番茄收入2.5万元,20亩甜菜收入1.4万元。在大棚生产中:他科学种植,巧打时间差,把握好“早”和“晚”。每年春节前,当别人都忙于购年货时,鲁绪彬却在大棚开始忙乎起来,开始定植。别的种植户棚里头茬西红柿刚到盛果期,他棚内的西红柿已基本销售完,等到别人棚里西红柿大量出售时,他的二茬秋西红柿又扬花挂果了。就这样鲁绪彬每年单棚收入都比别人高出1500多元。他也就成了团里名副其实的“大棚种植能手”。

示范带动,帮助少数民族职工致富

在连队,无论谁家有个难事,鲁绪彬都热心帮助,不计报酬。他经常从技术和资金上帮扶困难职工,先后为困难职工垫付生产资金6万余元。当得知五连少数民族职工种大棚缺少经验,就主动找到连队领导,要求帮扶困难职工叶尔吐斯和哈密种植大棚,为叶尔吐斯和哈密无偿提供菜苗、技术服务,从最基本的滴水、滴肥、打叉开始,经常是夏天冒着风雨,冬天顶着风雪从不间断地到离家8公里外的五连手把手地指导叶尔吐斯和哈密,使这两户少数民族职工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仅一茬蔬菜纯收入近7000元,使叶尔吐斯和哈密两位职工的家庭摆脱了贫困,走上致富路。近年来,鲁绪彬每年都无偿为少数民族职工提供菜苗价值近万元。为带动少数民族职工致富,鲁绪彬与他们交朋友,只要在生产上有什么搞不懂的他们就会打电话与鲁绪彬联系,无论他再忙,都会骑车前去帮助解决。在鲁绪彬帮扶带动下,五连的青年少数民族职工积极承包土地,种植大棚和发展养殖业。连队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职工收入增收不断。有人说鲁绪彬憨,可他却说:“我最困难时,是团、连队领导和连队职工帮我渡过了难关,就是因为他们当初无私的帮扶,我才有了今天红红火火的好日子,现在看到别的职工有困难,我能不伸手拉一把吗?”。我是一名党员,扶贫帮助是我的义务更是责任。”

乐与助人,成为扶贫帮困典范

鲁绪彬,努力践行共产党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脚踏实地,为促进少数民族团结办实事、好事,赢得了五连干部职工群众的爱戴和赞扬。2013年暑假期间,他本答应要陪妻子和子女到乌鲁木齐去玩玩,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向家人作出承诺。就在准备出发的前一天,当他得知五连有一位少数民族职工叶尔兰•巴拉特由于家属患重病需资金住院手术治疗时,二话没说,把准备出去游玩的3000元钱送到了叶尔兰•巴拉特的手中,帮助他家顺利度过了难关。

自从来五连帮助少数民族职工后,鲁绪彬积极与五连少数民族职工结对子、一帮一、一帮多。每逢少数民族的节日如古尔邦节、肉孜节,他都带上慰问品前去慰问结对子的职工,听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干群关系的融合。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鲁绪彬带领少数民族职工为五连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近几年来,鲁绪彬先后获得师、团“优秀共产党员”、“百亩万元、万亩千元”丰产攻关能手、“先进生产者”、“感动九师人物”等荣誉,2010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劳动模范”。

问起鲁绪彬今后的打算时,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带领身边更多的少数民族职工增收致富,为团场的经济社会发展出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