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陕西省西安市委组织部 向茂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给一个聋哑孩子洗澡

给一个聋哑孩子洗澡

非亲非故,他把四名孤残儿童带回家;铁骨柔情,他用大爱传递人间温暖。最美交警,父爱如歌。

王振治,男,51岁,党员,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安监中队民警,一级警督警衔。从2008年开始,他和爱人先后收养4名残障孤儿,用无私的大爱温暖孤残儿童的心灵,使他们快乐、健康、幸福地生活。2011年9月20日,王振治当选为第三届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2008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当王振治得知西安市儿童福利院打算把一些孤残儿童寄养在有条件的爱心家庭时,心里面就多了一份牵挂,夫妻俩经过商量后便参加了福利院的护理培训班。几个月后,王振治夫妇第一次与孩子们见了面。这次见面让他终生难忘。孩子们有的搂着他的脖子,有的把口袋里唯一的一块饼干塞到他的嘴里,还有的开口就叫“爸爸妈妈”,这让王振治夫妇的情绪一下子就受到了感染,感觉与孩子们真的是很有缘分。就这样,夫妻俩领着4个孩子们回到了家。当时,他们中最大的只有8岁,最小的还不到3岁。孩子们的到来,也意味着这个家庭原有的宁静被彻底打破了。

当天晚上,最小的安旭阳就开始持续发烧,夫妻二人心急如焚,又是量体温、擦酒精,又是敷毛巾、照顾吃药,一直忙到凌晨4点钟情况才有了好转。

人们常用含辛茹苦来形容养育子女的艰辛。对健全的孩子尚且如此,那么对于残障孩子付出的辛劳更可想而知。吃喝拉撒,这些正常人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对于残障孩子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吃饭喝水需要一口一口地喂,大小便没有规律,不是撒到裤子里就是拉到床上,有时一天拉好几次。夏天还好一些,到了冬天,由于家里也没有暖气,衣服干不了,就只能放在空调底下吹,弄得满屋子都是臭味。

为了改变孩子们尿床的习惯,到了晚上,王振治夫妇俩就轮流值班,到点就叫醒他们上厕所,几年下来,夫妻俩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为了带好几个孩子,除了上班,王振治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和个人的业余爱好。洗衣做饭、打扫房间、陪孩子们玩耍,成了他下班后的全部内容。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协调性和生活自理能力,夫妻二人有空就带他们出去散步、做游戏、溜滑板车,并教给他们生活上的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