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爱献孤老

陕西省西安市委组织部 向茂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院长经常亲自维修和面机

刘院长经常亲自维修和面机

刘院长在给残疾老人王天峰理发、剃胡子

刘院长在给残疾老人王天峰理发、剃胡子

刘院长在敬老院和五保老人谈心,交流感情

刘院长在敬老院和五保老人谈心,交流感情

刘先蕊,女,59岁,党员,西安市临潼区相桥敬老院院长。从1990年接管敬老院开始,她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孤寡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无怨无悔地把全部的爱心倾注给老人们,先后陪伴103位老人度过了一个个幸福的晚年。为了办好敬老院,她耗尽家产,痛失爱子。20多年风雨坚守,相桥敬老院从一个无人接管的烂摊子发展成为集休养、医疗、康复、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养老机构。相桥敬老院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五好家庭”,刘先蕊先后被全国敬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组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并被陕西省和西安市评为“敬老好儿女”、“千名孝子”等称号,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致富能人 乡里孝子 紧要关头挺身而出

24年前,刘先蕊已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户。和她的能干一样,贤惠孝顺同样为她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公公长年瘫痪在床,她从不嫌弃,喂饭喂药、端屎端尿,精心照料,毫无怨言,直到老人安然离世。就在这时,一个不经意的决定让她的人生轨迹彻底发生改变。1990年,相桥敬老院院长因工作调动,加上敬老院条件十分落后,没人愿意到这里接管工作,敬老院面临关门解散的艰难境地。这时有人提到了刘先蕊,镇领导也多次找她谈话,希望她能留下来,这让刘先蕊一下犯了难。当她来到敬老院看到老人们孤苦伶仃的状况和一双双企盼的眼神时,心地善良的她一下就心软了,默默地挑起了这副重担。

当时敬老院里共有7位老人,五间瓦房,还有一个临时聘用的炊事员,除此之外,连一分钱的经费再也没有。她拿出家里的积蓄,带领大家开荒种菜、饲养家畜,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在刘先蕊的的不懈努力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老人们的生活条件一天天都在发生改变,敬老院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孤寡老人的数量也一下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18人。

就在敬老院情况出现转机之际,一个新的难题又出现在她面前。1998年,国家为减轻农民负担,实行税费改革,地方财政出现困难,老人的生活费和她个人的工资补贴全部取消,敬老院再度陷入困境。但善良的刘先蕊并没有退缩,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她靠在自家地里种粮种菜、靠拾柴火、捡菜叶维持老人们的生活。尽管这样,敬老院的状况依然捉襟见肘。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她说服家人,拿出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房子和庄基地到信用社抵押贷款,维持敬老院的运转和老人们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17: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