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读书 实现中国梦 幸福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末聚会,有四个年轻美女机关干部围着谈论时下正流行的十字绣。看她们眉飞色舞、津津乐道,我也深受感染而加入其中,对她们说:“绣幅《清明上河图》留给你们的姑娘、儿子,说不定能帮他们赚笔大钱!”四个美女面面相觑。反问我:“你说的那张画好看吗?”

我本来想跟她们讲讲有关《清明上河图》的事,但又怕伤了她们的自尊心,就只能表现得无话可说。没见过《清明上河图》不足为奇,真版的《清明上河图》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我也没见过。但是四个年轻的机关干部没听说过《清明上河图》,倒是让我感到很意外,真不知道她们那初中历史书是怎么读的?

我常想:人,会穷也会富;心,会衰老也会年轻。富了的人读书不会变穷,心老的人读书会变得年轻。人在浩瀚的宇宙中犹如一粒尘埃,和那些闪亮的星星不能比,但是书的潜能并不亚于月亮发出的光。恒星亘古不变,行星离我们最近,流星一闪而过。把书读在脑中、装在心中,体现在行动中,它发出的光也是永恒的。人类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书籍的发展史。通过阅读书籍,可以让我们走出自我的狭小,畅游历史的长河,触摸时代的脉搏;可以让我们深入古老文明的腹地,了解华夏历史的源远流长,知道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可以让我们再次经历过去的曲折、奋斗与光明;可以让我们远离愚昧、屈辱和残酷,献身理想、使命和崇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刻苦努力,认真读书。读书是件既辛苦又幸福的事,只有认真读书,才能实现中国梦、幸福梦。

小农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够用一辈子;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知识经济时代,我们一辈子读书还不够用一阵子。所以,需要我们不断地读书、不停地学习,否则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读书是最基本、最主要的学习形式。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所以说:读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品位。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知识文化。读书能让我们开阔眼界、怡情养性、充实精神、增长智慧;读书能让我们显朝气、养才气、生灵气、筑底气、展大气。

做一个读书的人,就是做一个幸福的人。实现中国梦、幸福梦,认真读书是不可缺少的条件。读书能让人像小河边那些瘦瘦的芦苇,面对滔滔而来的洪水,义无反顾地撑起一座弯弯的石拱桥;读书能让一个沉沦于迷茫或绝望的人,从内心深处点燃那盏即将熄灭的灯,重新看到光明和希望;读书能让一个身心疲惫的人获得轻松和愉快,像那些疏落的香山红叶,崛起的力量从枝桠开始,舒展着逼近心脏,蕴育出新的一树嫩绿鹅黄和漫山红遍的辉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