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举案齐眉共奏和谐之歌 民族团结共筑繁荣美梦

新疆兵团十师一八七团政工办 程其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的身边,每天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发生,每天都有一些人默默地做着令人感动的事。有这样的一个家庭: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心助人。他们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了单位、邻里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新疆兵团十师一八七团“和谐小康家庭”马海林、马俊娥夫妇。

马海林、马俊娥家庭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少数民族——回族人家。马海林、马俊娥夫妇于2005年应聘到一八七团中学后,全身心的投入到边疆的教育事业,丈夫马海林现任该校九年级历史教学兼九年级一班班主任工作,妻子马俊娥现任该校三年级二班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他们二人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家庭和睦,邻里融洽,关心学生,视学生如自己的“孩子”。热心公益,倡导文明,积极参与和谐平安建设,成为该校和谐小康家庭的典范。

尊敬长辈,孝敬父母

马海林夫妇十分孝敬双方的父母。夫妻俩远离家乡,照顾不上家中年迈的父母,夫妇二人就每周定时给双方父母通电话、报平安,妻子马俊娥常在电话中,对远方的公公婆婆嘘寒问暖,提醒多保重身体,并在逢年过节和父母生日时寄去数百元钱现金,以表孝心。而丈夫马海林同样将岳父岳母当做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经常和妻子抽空给远方的岳父岳母通电话,送去他们的关心和温暖。

认真工作,共同进步

马海林夫妇在工作中,勤恳敬业、踏实肯干。马海林在任教期间,勤奋努力、认真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团优秀班主任”。2005年他应聘到一八七团中学不久,便担任了班主任。作为班主任,他不仅圆满完成了常规教学任务,而且还开创性地开展班级德育工作,使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结出累累硕果。他因此也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辅导员”、“团先进教师”。妻子马俊娥在实际教学中,用生动、新颖、活泼的教学方式,深得学生爱戴,辅导学生参加兵团小学生作文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夫妇二人互帮互助,互相理解,为对方分忧,营造和谐家庭气氛,促进两人共同进步。

团结同事,助人为乐

马海林夫妇性格开朗、为人热情,在工作和生活中团结同事,经常帮助老教师解决使用计算机方面的困难,比如:下载资料、做教学课件等。在生活中,同事家老人生病、住院、孩子学习或课外活动方面有种种困难,他们都会尽己所能伸出援手,帮助他人解决并以此为乐。在办公室为人谦虚,如遇到教学问题或针对学生教育问题时,都会认真地向老教师讨教。主动负责办公室的卫生打扫,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

关心学生,视生如子

为了响应国家晚婚晚育的计划生育政策,也为了更好地工作,干好事业,夫妇俩执行了晚育政策,在夫妇两人都年过而立之年后,才决定并生育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在平时的生活中,马海林同志很注重勤俭,但他在学校却非常关心家庭贫困学生杨新格,并从生活、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她,使该学生在学习和体育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连续被学校评为“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他还曾与自己班级的搭档数学教师,一起照顾班中的两个单亲学生,关心他们生活起居,课余辅导他们各科功课,使其健康成长,目前两个孩子已上高中,他还从并不富裕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肖晨智同学,使他能够安心在校学习和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