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基层 奉献青春 绘就出彩人生

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 薛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年前,大学毕业的我没有留在霓虹闪烁、灯火辉煌的美丽都市,而是选择坚守基层,享受这宁静而孤寂的乡村夜晚,怀揣着一个梦想或自信或迷茫的前行着。有人说基层条件艰苦,比不上一线城市,基层收入微薄,赶不上沿海企业,但我很庆幸自己一脚迈出校园,一脚就踏进了基层。哪怕条件艰苦,我依然在这片我所钟爱的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抛却杂念,扬起斗志,将青春年华化作对基层的热爱,融化在基层肥沃的土地之中。

心系群众,用细微之举服务群众。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可以滔滔不绝的过去,更没有可以向人显露的绝活。但是,我用自己的十分真心对待我们的群众,用细微之举服务身边的百姓——或许你曾经经历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尴尬场面,我保证以一张笑脸相迎,用一声细语相送;或许你曾经在机关院子里面问东问西无人理睬,我绝对为你找到疑问的解答人;或许你曾经三番五次跑来只为办好一件事情,我坚持你的事情我一跟到底;或许你曾经在下班时间办事儿经历过度秒如年的等待,我秉承你来办事的时间一定就是我的上班时间。午饭时间,常有刚端起碗就遇到群众来办事,她毫不犹豫的把碗筷放下先去给群众办理,她说不喜欢看群众在院子里默默的等待。周末休假,时有接到电话说有学生需办理个证明,想到在外学子回家的不宜,我立即转身出门乘车返回单位,为学生盖上那个他急用的公章。

踏实工作,在点滴之中奉献青春。驻守基层注定是一段艰辛的旅途,众所周知,基层工作琐碎、繁重、枯燥、单调,很多时候磨掉的不仅是干部们的锐气,更多的是朝气和幸福感,在旅途中,我有过困惑,有过迷茫。基层工作五年来,从理论到实际,从理解水平到实操能力,从一个纸上谈兵的读书郎到一个敢说敢干的机关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我努力地调试着自己,坚持吃苦耐劳、埋头实干,努力学会独当一面,沟通协调,我就是和平时代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不需要成就所谓大业,只要精心守护着我爱的基层,脚踏实地的做好点滴小事,深入田间地头,坐在农民炕头,用我的双手努力为基层做点事,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把光和热洒在基层的土地和群众的心中,把自己的知识本领化为工作能力服务于基层建设,把党的利民惠民之声传到群众的的耳中。面对听力不好的老人,我可以不顾形象,连比带划不厌其烦的为他解释直到老人点头。

绽放风采,在平凡之处奋斗不凡。即使是萤火虫,也有自己的光亮,也能照亮这世界的一点黑暗。在基层的五年,我无怨无悔,我始终相信,我平凡但不平庸,平凡的岗位才更最容易做出成绩。在基层,当用对基层的一腔热血,融化人们眼里的冰冷,滋润群众干涸的心田,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有人觉得基层太过于渺小,他们只看到了金字塔顶端的光辉。我的工作平淡无奇,没有丰厚的收入,充足的假期或是其他值得炫耀的资本。但是,这里却承载着老百姓最朴实的梦想。它可能是办理证明时顺利盖上那个的公章,农闲时家门口的那次惠农政策宣传,或是到政府办事时基层干部脸上的那个笑容。简单具体,却牵动千家万户,而这不正是“中国梦”的根基吗?也许我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相信正能量的作用,在于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只要我努力了,哪怕只是改变了一点点,我的青春就没有荒废。我将用“业精于勤,荒于嬉”的决心,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能力素质,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做一名勇担当,善学习,讲奉献,重品行的新时代基层干部。

借用一位大学生村官的话——“你只看到我的能力不足,却没看到我的努力弥补,你有你的朝九晚五,我有我的掌灯点烛,你嘲笑我上山下乡没出路,我可怜你的青春不能自主,你可以轻视我的现在,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驻守基层是注定艰辛的旅途,路上总少不了质疑和无助,但那又怎样,哪怕前途未卜,仍然继续追梦的脚步。”

我拿青春赌的不是自己的明天,而是一个梦想的明天,为了这个梦,我用今天的青春种植着明日的希望。中国梦,给我了努力奋斗的方向,中国梦,坚定了我扎根基层不变的信仰。为了我自己的中国梦,为了大家的中国梦,我愿坚守在基层这片沃土上,将这里的草木山水编织到自己梦想的蓝图里,以优秀基层干部为榜样,闪耀着自己的一点光,将中国梦照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