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理人的水利梦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水务局 文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理白族自治州连续五年大旱,山区人民见水就是宝,城镇居民逐渐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近年来,全州所有的水库、坝塘、小水窖、沟渠,能蓄水的都用上了,一年四季都在蓄水,可还是满足不了生产生活用水需求。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工业园区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工农业用水需求不断加大,水质性缺水、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逐渐成为影响和制约大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山区人民“人在高处住、水在山下流”的无奈和几乎常态化的连年干旱,大理水利人如何化解当前干旱缺水的用水矛盾?大理人如何实现水利梦,大理水利人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随着2011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民生水利建设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水利建设投资力度逐年加大。大理紧紧抓住“十二五”水利建设的黄金机遇期,采取有力措施,大干快干水利建设,全州水利建设呈现出“规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大理白族自治州迎来了水利建设的春天。过去五年,全州累计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9.73亿元,是2003年至2007年总计投入的4.47倍。2013年全州完成水利投资30.79亿元,是前五年水利建设总投资的51.55%。2014年1~4月,完成水利建设投资8.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的27.36%。

经过一茬茬水利人的艰辛努力和全州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截止2014年4月30日,大理州共建成水库451座,其中:中型水库20座、小(一)型水库52座、小(二)型水库379座,累计建成“五小水利”工程47.52万件。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建设人水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社会的坚定信念已深深根植于大理人民心中,大理人的水利梦将不再是梦,大理水利人将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