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里的医生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杖锡卫生院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功锵在电脑上为病人开药方

沈功锵在电脑上为病人开药方

沈功锵,男,1955年1月出生,1976年9月参加工作,1995年7月入党,从1976年开始担任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杖锡卫生院院长。

身兼多职无私奉献  党员宗旨记心间

杖锡位于鄞州西部四明山区之巅,素有“鄞州西藏”之称,杖锡卫生院建在海拔800多米的山坳里。卫生院只有4名医生,用沈功锵自己的话说“我既是院长、医生,又是护士,还要护理。一有病人,我就得亲自上阵。”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沈功锵从1976年卫校毕业至今,一干就是38年。

沈功锵的一天很繁忙。当他还在给村民打针灸的时候,已经有病人等在药房门口取药,沈功锵向打针灸的村民交代了两句之后,马上赶去药房。他走路时始终低着头,脚步频率很高,这是他多年来因为忙碌而养成的习惯。没等他配完药,村里又有病人打来电话求助。沈功锵叫来值班医生,简单交待几句后,背上药箱,冲出卫生院后门,“村里夏大爷病又发了,快晕了,我得马上去一趟。”沈功锵一边发动摩托车,一边告诉值班医生。话音刚落,冒着烟的摩托车飞驰着离开了卫生院。15分钟后,沈功锵赶到了夏大爷家。经过紧急处理,夏大爷苏醒过来了。这时,沈功锵的额头上正渗着汗水。夏大爷80多岁了,血压很高,动辄就头晕,严重时还会昏迷。由于行走不便,每次都是沈院长上门处理。夏大爷的家人说,如果不是沈院长悉心治疗,他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坚守清贫无怨无悔  平凡之中见精神

回忆起当年进入杖锡卫生院工作时的情景,沈功锵显得很平静:“这里山高坡陡,交通闭塞,生活很不方便。刚到卫生院时我也产生过调出去的念头,但每当看到这里的村民因交通不便、就诊不及时、缺医少药而延误治疗时机时,我又不忍心丢下他们。”就这样,他在大山里一待就是38年。

38年来,沈功锵骑坏了4辆自行车,如今又更换了第二辆摩托车。记不清有多少回,他是被半夜的敲门声或是电话铃声叫醒。只要病人需要,他提起药箱就赶往病人家。冬天,山上气温低、路面还时常被冰雪覆盖,但再冷的天、再远的路,他也从不推辞。

2008年春节前夕,一场罕见的冰冻雪灾使杖锡山区封山达20多天之久。2月2日,他接到电话,杖锡村花龙庄自然村一位姓汪的村民发病已3天,无法外出治病。由于路上严重冰冻,不能骑摩托车,沈功锵穿上靴子,扎上草绳,背着药箱出发了。当他两个多小时后返回到卫生院时,身上的衣服都已结冰。

在沈功锵的臂部和腿部,至今还留有几处伤疤,这都是他风雪夜骑车出诊途中摔倒后留下的见证。

尽管沈功锵担任杖锡卫生院院长已有16年,但他至今仍和妻子住在卫生院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在他家,没什么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就是那辆出诊用的摩托车。行医30多年来,他退还给患者的礼物不计其数。不仅如此,他还经常为病人垫付药费、帮病人抬单架、把自家的被子让给病人使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