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K的梦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 李文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题记:这是一个关于篮球的梦,一个执着的梦。

小K第一次接触篮球是在初二的时候,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万里无云的下午,他看到几个人在篮球场上投篮,突发奇想去打球。站在篮下傻等了半天,终于拣到了一个球。一蹦一跳的运了几下,运掉了。捡起来投篮,只见篮球划过那蓝蓝的天,旁边的人用崇拜的目光看着我,激动的说:“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三不沾,我今天终于见识到了。”

那次投篮极大的打击了小K对篮球的热情,直到现在他心里还是有阴影。也难怪,他当时身高刚过一米六,投篮对于矮小的他来说,难度太大。印象中初中时代小K只碰过这么一次篮球。

上了高中,他终于有了打篮球的理由。午休时或是放学后,总会有一些女生在篮球场边看,那些打球好的同学总能得到很多注视的目光,让他嫉妒的牙痒痒。小K决定苦练篮球技术,好好出出风头。

刚学打篮球的滋味真不好受,简直是出尽了丑。小K的厚脸皮就是那时侯磨练出来的。没上场总跃跃欲试,上了场,最怕的就是有人把球传给他。接到球之后就觉得心跳加速脸发烫腿发软,好像抱了一个炸药包,恨不得撒腿就跑。渐渐的,小K开始能投进球了,球技也有些长进,可水平还是太差,高一那时班级比赛,他也从来没有上场的机会。也正是那时候小K结识了他的篮球启蒙师傅——阿火。阿火是他们学校校队的主力控卫,打球飘逸,技术精练。每次小K见到阿火在赛场上行云流水的进攻都会为之欢呼,同时他更希望有一天站在场上呼风唤雨的是他。

上了大学,小K参加了校新生杯篮球赛,短暂的上场时间并没有让小K得到教练的赏识,于是整个系列赛中小K成了忠实的“饮水机看守员”,最终球队夺得亚军,在决赛中大比分落败,小K感到非常的郁闷,因为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在场上发光发热,有能力帮助球队获胜,但事实就是如此。

小K在这次比赛中备受委屈,他梦想自己能有朝一日展现自己的实力。从那以后,他打篮球就更加的疯狂,经常整天在篮球场上奔跑,甚至半夜在球场上练投篮。吃饭走路都在琢磨,就差睡觉也抱个篮球了。大学他也认识了许多球友,其中就有新生院队的队友小李。小李的球技出色,经验也非常丰富。后来,他就经常跟小李一起打球,小李不吝赐教,颇具耐心地教小李如何跑位,掩护,挡拆,如何破联防,快攻如何打,练习基本的运球上篮投篮。同时小K开始苦练班队,大一那年他带领班队坚持训练,到处征战。虽然一个班打球的男生只有八人,但是这八人展现了不屈的斗志与毅力。将近一年的训练与比赛,不但开阔了他的篮球视野,提高了他的技术,也教会了他如何去更专业的欣赏一场比赛。大二那年,学院的篮球联赛也随之到来。队友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打进半决赛,最终撼负卫冕冠军,屈居学院第四。整个系列赛下来,小K出色的表现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随后入选了院篮球队。小K释怀了,他展现了自己的实力与毅力,证明了170CM身高下的也是个不屈不折的铁血男儿。

开始打篮球只是为了发泄郁闷,慢慢的小K发现自己爱上这项运动。一天不打球就浑身难受,即使受伤也会全力以赴。他喜欢在球场上流汗,喜欢听自己越来越沉重的呼吸,喜欢听球在地面撞击的声音,喜欢球场上身体的碰撞,喜欢用进球获得快感,也赢得别人的尊敬。也随之喜欢科比,艾佛森,姚明,王治郅,会为了科比总决赛撼负的落泪随之感伤,也会为中国的男篮而揪心。随着姚明,王治郅的退下,中国男篮开始步入新旧交替的低落阶段。从昔日的亚洲霸主、奥运八强到现在的无缘奥运、痛失亚冠,这背后的点点滴滴都深深地刻在了小K的心上。其实中国男篮不是没有底蕴,也并不仅仅是因为新老断层而没落,中国的新人也不乏人才,易建联、孙悦等也是颇有名气。小K认为中国男篮缺少的是一种斗志,一种对荣誉的追求,一种强烈的求胜欲望。习总书记强调过我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作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小K并不奢望自己能加入国家队为之挥洒汗水,但他梦想中国男篮能再次崛起,重回巅峰,这绝不仅仅是小K的梦,这也是亿万中国球迷的梦,而这个梦也将需要国家队的青年队员们来实现。小K梦想着那一刻的到来:中国男篮如愿获得奥运冠军,从此站上世界男篮的巅峰,队员们尽情呐喊,全国一片欢呼庆祝,小K也得以圆梦……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