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奉献诠释美丽青春 行动书写人生价值

四川省广元市市委组织部 张开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娟正在为孩子辅导家庭作业

黄娟正在为孩子辅导家庭作业

黄娟,女,出生于1986年4月,中共党员,2007年7月西南科技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到鱼洞乡光明村做了一名普通的村主任助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的先进事迹《一个女大学生村官的“两个娃”》先后被四川日报、广元日报等各大媒体报道。在她身上,我们读懂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胸怀和品质。

角色转换:从大学生到“村宝贝”

刚到光明村,看到农村条件的艰苦,经济基础的脆弱,听到一些或许善意或许嘲笑的言语,她没有动摇,但是心里却暗暗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干,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她从打扫卫生、整理材料等小事入手,工作之余走村入户,对村上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为有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两个月下来,她走遍了8个组240余户人家,熟悉了村里的情况,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也更坚定了她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黄娟到任后,经常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规,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思想教育活动,创办了全乡第一家“农家书屋”,为村里申请体育器材,组织了多场体育竞技赛。后来村上又配备了远程教育设备,她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村远程教育站点管理维护工作。因村民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思想比较保守和落后,农村生产的产业化和现代化程度低,部分村民对先进科学技术持排斥态度,对现代远程教育更是知之甚少。黄娟第一次组织村支部党员群众收看远程教育节目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来。但她没有灰心,主动到各村民小组和农户家中不厌其烦地宣传动员。直到她跑到第三遍的时候,才有几个老党员开始抱着看热闹的想法前来观看,但就是这“不起眼”的几个老党员的参与,把村里的其他村民带动起来了,因为他们找到了所需要的也是最缺乏的东西——各种致富信息和科学种养技术。在她的努力带动下,全村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公布农产品行情信息30余次,下载信息20余条,播放远程教育节目50余次,参学党员和群众600余人次,及时将致富信息、先进的种养技术、现代的生活理念带给了群众,提高了群众的综合素质,逐步扭转了一些农村陈规陋习,把文明之风吹向农村,把科学的种子撒播农村大地。为此她赢得了群众好评,也为光明村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如今,黄娟成了村里出名的电脑“专家”,只要她到村活动室,村民就会向她讨教。过去冷清的活动室,现在成了农民晚上的热闹聚集地。看到村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郭建玉高兴地说:“多谢组织派给了我们这么一个宝贝大学生,不然大家哪会电脑,哪能在网上去溜达呀!”

勇挑重任:第一书记拓宽致富路

群众是否满意、百姓是否得实惠是黄娟始终坚持检验自己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践的标准。在她和村支部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光明村党支部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其它村前列,村支部也多次被表彰为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黄娟同志也因此被委以重任,在担任乡党政办负责人的同时还担任光明村第一书记。光明村地处沙曾公路沿线,土地整理、连片扶贫开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都在这个村实施,有项目、有发展机遇固然是好事,但要将项目实施好,让老百姓真心享受项目带来的实惠却不是件容易的事,黄娟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