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富美乡村的“好书记”

福建省漳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蔡金山经常到农田关心村民种植果蔬情况

蔡金山经常到农田关心村民种植果蔬情况

蔡金山,男,195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1986年至今任南靖县山城镇坑尾村党支部书记,1987年至今为县党代表。28年来,他重视发展,牢记宗旨,服务中心,一心一意带领党支部、村委会和全村群众建电排、打机井、修河堤、平整田、搭大棚、种蔬菜、建新村、修道路,为该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正因为如此,地处偏远的山区小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美新农村,坑尾村多次得到省、市、县的表彰,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市富美乡村示范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其本人也多次被市、县授予“市级农村优秀党支部书记”、“县级优秀村居干部”等荣誉称号。说起坑尾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说:“坑尾农民富,全靠党支部,支部富有战斗力,关键书记有魄力”。

选准产业促经济,做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坑尾村原来以“上山”拓荒种植香蕉、柑桔、麻笋为主,产业效益较低、周期长,致富见效慢。蔡金山上任后,依托坑尾地势平坦、水源充足等自然优势,明确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重点,带领村民走特色农业发展道路。一是转变思路助推产业转型。他率先大胆提出了由“上山”变为“下地”,发展“短、平、快”反季节大棚蔬菜的产业转型发展思路,亲自带头组织一批农户到平和、龙海等蔬菜种植区进行实地参观取经。了解了外地大棚蔬菜种植所取得经济效益和广阔市场前景后,他马上动员12户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干部、党员带头种植、先行试种,并在当年就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一时间引起了村民关注,一大部分的村民也开始尝试着种植大棚蔬菜,并逐步发展成如今的规模。目前,全村520亩耕地全部用于蔬菜种植,一部分的村民还到周边村租地种菜近120亩,在高峰期全村的蔬菜日收购量达50吨以上。二是完善设施夯实生产基础。针对农田地势低洼,发展蔬菜种植存在水患问题,他充分利用上级兴修水利政策,抢抓时机,主动协调共建单位,发动党员群众,通过“村集体出一点、群众集资一点、向上级争取一点、投建商垫资一点”的办法,多方集资800多万元,修建完善水利排涝、灌溉设施,如今已建成电排站1座、压力井110口,铺设下水道3500米,加固防洪堤1.3公里,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此外,投入300多万元,修建总长2.1公里的水泥路连接沈海高速连接线,解决蔬菜运输问题。三是提升服务拓宽销售渠道。种得好,还要卖得好。为解决蔬菜销售问题,他牵头成立了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80多人的营销队伍,建设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蔬菜收购中心,蔬菜销售市场已从省内的福州、厦门、漳州拓展到国内的武汉、杭州、上海、北京、沈阳等大城市,形成了产销“一条龙”服务网络,实现村民生产与市场经营“零距离”对接。2013年,全村蔬菜种植产值达1350多万元,村民种植蔬菜年收入超10万元以上86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0.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成为了有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