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区人民好支书

福建省泉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其伟到蜂蜜加工厂帮村民包装蜂蜜

陈其伟到蜂蜜加工厂帮村民包装蜂蜜(右一)

黄田地处泉港、洛江、惠安、仙游四县交界点,四面环山,交通闭塞,是革命老区基点村。1987年,当陈其伟服从组织需要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他刚满30岁,开着拖拉机跑运输,有着不错的收入。而群山阻隔的黄田还是远近出名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20元。

1987-2013年,在生命最可灿烂的26年,陈其伟抱着“让乡亲们富起来”的执着追求,以上级帮扶为动力,带领全村人开山凿路、艰苦创业,彻底改变贫困的面貌,今天的老区已经发展为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

他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打开致富之路,点燃了老区人民心中那份弥久的期盼

从黄田村直通国道324线的“朝阳公路”,是目前黄田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因为这条道路的修通,原来村民出村要花上整整4个钟头,现在只需半小时。

“修路是山区最好的致富路。”搞运输的陈其伟深知没有路的痛苦,上任伊始,他就把“造桥铺路、打开山门”作为黄田发展的首要之道。长路线、高难度、高成本是山区修路的特点,没资金却是黄田修路的最大难关。但陈其伟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打开沉重的山门,他首先推动村党支部作出举全村之力大兴基础设施的决定,凝聚起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四处奔波,全力争取省、市、区各级各部门的扶持。在他的号召和带动下,村干部、党员带头奋战在修路第一线,村民们也纷纷义务投工投劳。

“当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我想到坚强不屈的父亲,想到上级领导的关心,想到群众期盼的目光,我更想到我是一名党员”。陈其伟的父亲是老地下党员,母亲是老地下交通员。受父母影响熏陶,他从小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怀有深厚感情,并形成了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坚强性格。他经常一天步行10多公里,跑项目、跑资金、跑技术。村民陈云腾说,修朝阳公路黄田村段时,除了村民筹资,陈支书还借了钱,大过年的,讨债的人一拨又一拨找上门,把他一个男子汉生生逼哭了。“我劝他有多少钱修多少路,他说路不早点修好,村民就要一直过穷日子。”

26年来,陈其伟带领群众千方百计筹钱修路,先后争取帮扶资金3700万元,拓宽硬化黄田至蔡田、大垄、笔架林场、溪坪等道路47.1公里,实现11个自然村落“村村通”水泥路、自来水和路灯,并新建了村部、校舍和文化广场,彻底解决了老区人民行路、用水、教育、通讯等“老大难”问题。

昔日出村的羊肠小道变成了平坦通畅的“阳光道”,而更重要的,老区几代人对新生活的渴求与期盼被重新点燃了。

 他怀着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探索出一条庭院式绿色生态发展模式

群山环绕的黄田村资源匮乏,是典型的“有山无石、有树无林、有溪无沙”。穷山僻壤如何科学发展,当初“五年一个跨越、十年一大变迁、二十年造就一个新黄田”的任职承诺如何实现,一系列难题如同巨大的问号,时时拷问着陈其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