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我的梦

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神泉镇中学 林水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梦”被评为“2012中国年度汉字”。在过去的2012年,很多人梦想实现了,还有不少人的梦想还在生长,中国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定义“中国梦”——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这不仅让2013年春天的两会,因梦想而变得飞扬热烈,因梦想而变得无比厚重,同时,它也让亿万人民的梦想得以承载和寄托,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

我觉得,伟大的中国之梦应该交给伟人去烦忧,身处平凡百姓中平凡岗位的我们,唯一可以让梦想的翅膀起飞的平台,就是务实肯干,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发光发热,那或许比空谈宏伟目标要实际得多。

对我而言,我的中国梦,是回荡在中国校园的朗朗读书声,是为中华之崛起而教书的平凡而又伟大的志向。

每天行走在从家到学校这段并不太长的街道上,听着卖菜小贩急切地吆喝,店面前人声鼎沸,三轮车启动时响亮的马达,那声音是我心里的挚爱。我爱它们,就像我爱这虽贫穷但却充满人情味的土地一样。也许是因为这份爱,我放弃了那繁华的城市,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普通的老师。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室的时候,孩子们笑靥如花,那渴求的眼神让我看到了梦想的光芒。那一刻,我确信心中坚持的信念找到了依托。

白天,不辞辛劳授课;晚上,挑灯备课。忙碌的生活换来的一声声欢乐,我知足了。尽管有时会被淘气的学生气得面红耳赤,茶饭不思,但是只要一想到“桃李满天下”的“美名”,心里也就甘之若饴,甚至连做梦都会带着笑。

可惜,好景不长,慢慢地,我迷失了方向。社会的物欲横流逐步走进校园,看到太多学生厌学,看到太多学生因为家庭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不得不过早辍学,步入社会;看到家长对学校的不信任……太多的师生纠纷让我心力交瘁。我不禁质疑,当初那个美丽的梦想是否错误!偶尔会在心里深处质问自己,是不是没有随波逐流,是不是得“入乡随俗”?

直到一位走出社会的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她向我倾诉了太早放弃学业走进社会面临的种种无可奈何以及如今对学习生活的美好向往,甚至于在信末还请求我不要让太多的孩子步她的后尘,我才幡然醒悟。

虽然,以我个人的微薄之力没办法改变太多,但是,只要我在心中多一份坚持,多一份努力,也许慢慢地就能让更多的人明白知识的重要,让更多的人因为我的努力而变得不一样。一想到这,我又一次坚定了我的信念。

走进教室,我明白自己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了。也许该让孩子们明白,学生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多的是一个任务和一份责任。我想,让他们懂得这个道理,也是我们为人师表的职责所在。

当越来越多的学生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意义;当社会、家庭对学校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越来越支持老师的工作;当一批批莘莘学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踏上那条更幸福的道路,我渐渐感受到梦想正慢慢浮现的幸福。

走在从学校回家的路上,穿过笔直的柏油路,踏着光洁的青石板,身边不时走过几个学生,微笑着向我点头致意,走进那令人目眩的光晕里,自豪与欣慰感油然而生。

也许,每个人都曾经行走在梦想的荒原上,因为找不到路而忘却甚至舍弃了梦想。但请不要忘记,当我们坚持,并努力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梦想之路时,那梦想是如此的美丽,如此地受人尊敬。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追求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让我们理清个人幸福与国家梦想的关系,让我们牢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胸怀理想,坚定信仰,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心中的理想,拥抱美丽的中国梦吧!

坚定心中的中国梦,勇敢地,大踏步地往前走,因为,梦,就在脚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