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梦为马 改革先行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 陈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理想生活的美好憧憬,也是激励前行的精神动力。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在一起时,这种梦想就有了共同夙愿的深刻涵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人民的幸福梦,也是国家的改革梦。中国梦,已然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改革梦,必然成为中国梦的主旋律。

改革以中国梦为遵循和指引。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中国梦这一概念,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表达了中国人民的集体心声,凝聚了海内外各阶层、各群体民众的最大共识,承载着亿万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百年期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中国梦内容的延伸与完善,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勾画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最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对中国梦进行全面注释和深刻解读,将宏大的中国梦逐一明析与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道路的每一次规划和每一项事业,无不以中国梦为价值遵循和精神指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改革的正确走向和既定目标的实现,才能完成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主要任务。

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和载体。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