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爱点亮心灯——一位普通妇联干部关爱留守儿童的梦想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 李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总有这样一群孩子,当其他孩子还依偎在自己父母温暖的怀抱尽情撒娇的时候,而他们的父母却悄然离家,远涉他乡异地苦苦“掏金”,于是这些被丢在家里的孩子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大多是隔代抚养、亲友寄养或独立自养,由于各自的父母长年不在身边,缺乏父母之爱和应有的家庭温馨,久而久之,便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并逐渐出现“心理失衡、行为失范、学业失教、安全失保”等诸多问题,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面对这样一个生活在自己身边的特殊群体,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普通妇联干部,我内心总有一种“ 想用爱点亮他们心灯”的期盼和梦想,想让他们和有父母陪伴身边的孩子一样共同拥有蓝天,享受花样年华!尽管我的梦想只是一句话、一个动作或者一件小事。

代理妈妈的梦想

有一种关怀,它常使我们泪流满面;有一种力量,它能让我们精神抖擞。这种关怀,从你我的眼里轻轻释放;这种力量,在你我的指尖悄悄流动。那就是——爱心。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亲情缺失,影响了他们正常的身心发育,一定程度造成了孩子们性格上的缺陷和心理障碍,满足孩子的情感需求已非常重要。2006年以来我与单位几位同事就对全县留守儿童的情况进行过全面调查,发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比较多。在全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中,作为妇联干部,我多次与留守儿童结对子,自愿做“代理家长”,我带着一颗真心和爱心,通过与孩子谈心,走访孩子的监护人,与任课老师、家长联系等方法,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学习情况、心理状况。结对后想法设法与孩子进行心灵对话。利用节假日去看望或者把孩子接到家中过一天“有父母陪伴的日子”,满足孩子的亲情需求。2011年,我做了小学四年级小蕾同学的“代理妈妈”,小蕾是一个可爱的孩子,父母在她4岁时就外出打工,她一直跟随6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父母的长期缺位,孩子性格孤僻内向,不愿与人交流,很少参加集体活动,从不主动打电话与父母联系,即使父母打电话来,孩子也只是有问才答,平日里孩子就是与电视打交道,而且学习成绩比较糟糕。为了解除小蕾的陌生感,端午节那天,把小蕾接到家里,老公和孩子也很欢迎她,我还特意为她买了一双小拖鞋,她穿着兴奋的满屋子跑,逗得全家人都乐了。渐渐地,小蕾和我亲近了,话语也多了,学习成绩也慢慢进步了,我尝到了作为代理妈妈的甜头。

家庭老师的梦想

克鲁普斯卡娅说过:“母亲是儿童最好的老师,她给孩子的教育比所有学校的教育加起来还多。”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必要的促教,加之祖辈等监护人自身文化、修养、观念、教育方式等方面的不足,使“留守孩子”对学习大多不感兴趣,学业平平,部分学生的成绩出现明显下滑。家庭教育的缺失影响了孩子们良好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的养成,导致了他们行为的偏差,甚至出现违法犯罪行为。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群体——爷爷奶奶,采取了对大龄家长的教育引导的办法,宣传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解决溺爱孩子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借助家长学校、妇女之家这一平台,举办各类家庭教育讲座,交流管护经验。深入留守儿童家中走访谈心,把自己所掌握的家庭教育知识传授给这些大龄家长,提升祖辈的教育能力,使他们知晓平时在家如何指导孩子学习。

爱心帮扶的梦想

留守儿童的父母远离家乡,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给我们建造了一座座高楼大厦,修筑了一条条四通八达的铁路、高速公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流血、流汗、流泪,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她们子女理应受到社会关爱。近年来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家庭、学校、社会紧密配合,共同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2013年5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得喜、市妇联主席赵雅莉一行深入洛南看望慰问留守贫困儿童。县妇联会在四皓镇营房小学举行“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由于该村有400多名群众长年在永济市蒲州农场务工,因而留守在家的儿童众多。在庆祝大会上,县妇联会把价值1600余元的学习用品和40余双凉鞋赠送给该校的贫困留守学生,鼓励他们安心学习。当我把一双凉鞋穿到留守儿童王静同学的脚上时,这个8岁的小女孩顿时流泪了,我的心随之也在悄然流泪!像妇联组织这样关爱帮扶留守儿童的事例还有很多,但作为妇联干部的我,更想把妇联组织的关爱帮扶送到留守儿童的手中,更会积极向社会各方宣传留守儿童,让全社会都形成关爱留守儿童、人人献爱心的社会化大格局将是我长久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10: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